不可忽视的猴痘病毒,你知道多少?

张教授谈心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专家门诊 主任医师 二级教授 医学博士

近日,沈阳市一例疑似猴痘病毒感染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据疾控中心数据显示,该病例的实验室检测结果为阳性,并公布为确诊病例。下面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猴痘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猴痘?

猴痘(Monkeypox virus,MPXV)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猴痘病毒属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分为西非和刚果盆地两个分支。其主要传染源为感染猴痘病毒的啮齿类动物。猴痘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人体。人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病变的渗出物、血液及其他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

猴痘有哪些临床表现?

1、**潜伏期5-21天,多在6-13天。**先是出现寒战、发热(多在38.5℃以上),伴头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出现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浅表淋巴结肿大。

2、发病后1-3天出现皮疹,多见于面部和四肢,也可累及口腔黏膜、消化道、生殖器、结膜和角膜等。皮疹经历斑疹、丘疹、疱疹、脓疱疹到结痂几个阶段的变化。(疱疹和脓疱疹多为球形,直径约0.5-1厘米,质地较硬,可伴明显痒感和疼痛。)

3、2-4周后结痂脱落,轻则遗留红斑或色素沉着;重则留下瘢痕,可长达数年。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如皮损部位继发细菌感染、呕吐和腹泻引起的严重脱水、支气管肺炎、脑炎、角膜感染等。

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预防?

1、避免与罹患猴痘的人密切接触,出门应做好个人防护;

2、避免在本病高发国家与野生动物直接接触,避免捕捉、宰杀、生食当地动物;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清洁和消毒,做好手卫生;

4、提高猴痘认知水平和防控意识,避免或减少高危行为并做好自我监测。

**小编提醒大家:**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等表现,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境外旅居史、可疑动物和人员或猴痘病例的接触史和暴露史,以协助医生诊断和治疗。

人生梦幻
猴痘(Monkeypox virus,MPXV)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猴痘病毒属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分为西非和刚果盆地两个分支。其主要传染源为感染猴痘病毒的啮齿类动物。猴痘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人体。人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病变的渗出物、血液及其他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
202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