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新推出盐沼综合概念框架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来源:NASA Earth Observatory

盐沼位于陆地与海洋的过渡地带,是能量和养分流动的重要通道,也是许多动植物的栖息地。盐沼还提供许多生态系统服务,它与红树林、海草床并称为三大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对维护生物多样性、抗击风暴潮灾害、净化水体、调节气候及固沙促淤等至关重要。

全球盐沼研究的数据丰富、全面,空间覆盖范围也非常大;然而,盐沼研究一直缺乏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框架。近日,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生物学助理教授Scott F. Jones博士所领导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该报告为盐沼研究提供了一个综合概念框架。该项目旨在鼓励跨学科和全球合作,最终通过构建科学框架来提高对盐沼生态系统功能的理解。

盐沼综合概念框架图 来源: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 Letters

该团队开发了一个综合概念框架(如上图所示),以帮助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适当的比较。该研究团队反对将侧重于单一地区或盐沼类型的典型研究作为所有盐沼的规范和代表。他们重点关注此框架中控制各空间环境过程的组成部分,以及关键生态系统驱动因素,并认识到人为影响、生物地理学和景观演变也是应考虑的跨尺度组成部分。他们将盐沼定义为“受潮汐和海洋影响、土壤盐度大于2psu、含有一定程度的草本或多肉植被的沿岸湿地”。

该综合概念框架可用于不同地点,使用现成的变量数据来衡量关键驱动因素,并指导如何在11个全球盐沼实例中使用特定变量应用该框架;该框架可以作为盐沼研究的概念基础,它提供了对盐沼特定空间尺度和功能的洞见,这一特征对于缺乏可靠数据集的地点尤为重要;它还可以帮助研究人员选择合适的研究地点。

此外,该框架可作为支持盐沼研究定量分析的主要步骤。例如,利用某一地区的盐沼,科学家们可以调查海洋气候,以预测其在全球范围的变化;检验沿海环境或系统内环境是否出现更多的异常信号。通过考虑这些通常在大型分析中被忽视的小尺度潜在变异性,科学家们可能会从数据中发现更强的气候信号。

该团队与来自阿根廷、英国、南非、中国、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的研究者进行全球合作,综合了丰富的盐沼研究经验。未来,该综合概念框架或将为盐沼比较研究提供帮助,为规划者、政策制定者和科学家提供关键数据。该研究团队预计,该框架将为盐沼的宏观和中观生态学研究提供帮助,特别是在气候变化影响下,有助于促进盐沼的功能研究及其保护,推动全球范围内的研究者合作。

1. An integrative salt marsh conceptual framework for global comparisons. https://aslo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lol2.1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