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GBIF)发布江苏扬州异色灰蜻数据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绿会)GBIF工作组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平台录入并发布江苏扬州的异色灰蜻数据,供参考及下载。

图源:GBIF

图源:杭德泉

2023年8月13日,中国绿发会保护地志愿者杭德泉先生在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进行生物多样性考察时,观测并记录物种:异色灰蜻。

异色灰蜻(学名:Orthetrum melania),蜻科,灰蜻属。雄性全身覆盖蓝色粉霜;头部黑褐色;翅透明,翅端稍染褐色,后翅基方具黑褐色斑;腹部末端黑色。雌性主要黄色具大量黑色条纹;腹部第8节侧面具片状突起。

异色灰蜻栖息于海拔1,500m以下的各种山间水域中,在我国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广西、陕西、广东、海南、安徽、湖北、河南、贵州、福建、香港、澳门、西藏、云南、四川、重庆等地。

它们的栖息地主要涉及到森林、湿地、灌丛地以及人工水域。绿会GBIF工作组注意到,2019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对其进行的评估结果显示,异色灰蜻被列为“无危”(Least Concern)物种。这意味着目前尚未发现其面临严重的威胁和濒危状况。根据这次评估,异色灰蜻的种群趋势目前还不明确,而且成熟个体数量也没有具体数据。然而,随着环境的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我们仍然需要关注和保护这种蜻蜓的生存环境,以确保其在未来得以持续繁衍和生存。

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所提供的数据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国际性合作平台,GBIF致力于整合、发布和分享全球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数据,涵盖了动植物的分类、地理分布、种群数量、栖息地等丰富信息。这些数据不仅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基础,帮助研究人员深入了解物种的分布、种群状况及物种关系,从而为制定更有效的保护策略和管理措施提供了支持;同时,这些数据也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科学依据,有助于制定环境保护政策、保护濒危物种、维护生态平衡,以及应对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此外,GBIF的数据还能够促进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加强环保意识,从而推动更多人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中来。

公民科学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也是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数据发布机构,成立了GBIF工作组,通过GBIF数据平台,来助力推动科技工作者、公民科学家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助力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参考文献:https://www.gbif.org/occurrence/417685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