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座与黄道十二宫星座-----分配给你的星座错在哪?

闻说新知
教授,博导,从事航天总体工作,,热爱航天科普创作与传承工作。

今天的年轻人,大部分人都关注黄道十二宫的星座,或许还知道88个天文星座中的一些吧。但是,星座和黄道十二宫的星座之间有什么区别呢?它们是如何产生的?分配给每个人的星座错在哪里?

1.星座和黄道十二宫星座的起源

星座在古代就已经被用来确定人们的位置和时间,比如,水手可以借助星座位置来确定自己航行位置和方向,古代人也用星座来确定季节、制定日历、计划播种和收割。

纵观历史,星座已经被多次重新命名,最终,希腊罗马天文学家托勒密的书中描述的许多星座占了上风。因此,今天西方文化中的48个星座都带有希腊神话色彩和人物,比如仙女座公主和她的母亲仙后座。

黄道十二宫星座的历史也始于远古时代,当时人们相信地球是宇宙中心,认为恒星(太阳)绕着地球转圈。严格来说,它始于美索不达米亚(希腊语:“河流之间的土地”),即今伊拉克和叙利亚东部的地区。当时,该地区天气状况特别好预见,人们可以很好地预测未来是雨天或晴天。由于当时人们是借助于恒星的位置规定了地球季节,也相应地确定了天气情况,因此这就导致了人们误认为恒星运动位置与地球发生上的事件是息息相关。

星座和占卜就基于恒星运动规律发展起来了,直到17世纪,甚至认为占卜是科学的。如今,占星术对黄道带作用的解释仍然受到人们的关注,比如生物的性格特征或星座图中的预测。

2.大小和位置的差异

1930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公布了一份至今仍然有效的夜空中88个星座的列表。星座是指天上一群在天球上投影的位置相近的恒星的组合,因为星座的大小不同,太阳穿过星座的时间也不同。例如,天蝎座的面积为497平方度,太阳通过它只需约7天。处女座的面积为1294平方度,太阳在它前面度过大约45天。

从地球上看,星座里的恒星是聚集在一起。但是,从天文物理角度看,星座里的恒星没有任何联系,并且它们彼此之间甚至相距很远。星座中的恒星看起来靠得很近的效应称为投影效应。

黄道十二宫是通过将黄道(太阳在一年内的视路径)分为 12个相等的区域(每个区域各 30°)而创建的。因此,黄道十二宫的各个星座大小几乎相同,太阳需要大约30天(一个月)才能穿过它。

由于星座和黄道十二宫星座的不同定义,导致同名星座的大小完全不同。例如,天文学的星座狮子座面积约为497平方度,但在占星学中却是解释为30平方度。

3.今天给每个人分配的星座,是错误的吗?

实际上,星座与大部分人想象的不同。因为黄道十二宫是几千年前创造出来的,今天太阳运行轨迹通过各个黄道十二宫星座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此,科学家解释是由于地球轴向进动现象造成(也就是地球的摆动运动)。所以,今天的太阳运动在黄道十二宫星座投影效应发生了大约一个月的变化。例如今天认为自己是白羊座的人,实际上是双鱼座。

图 黄道十二星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