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星际来客“奥陌陌”如何起源?科学家给出一个合理解释

腾讯科普
腾讯科普,中国领先的科学传播与普及平台。

图片

图注:星际天体“奥陌陌”的模拟图显示,“奥陌陌”由大量碎块所组成,在星球潮汐力的影响下,变成长条状物体。

腾讯太空讯 “奥陌陌”(Oumuamua),是太阳系内首个已知的星际访客。2017年10月,天文学家发现“奥陌陌”在太阳系内部快速移动。

据外媒报道,一项新研究表明,“奥陌陌”可能是一个较大天体在近距离飞越宿主恒星时被引力撕裂的碎片。

“这种潮汐碎裂作用的设想,不仅能解释‘奥陌陌’的形成,还能说明这类像小行星的星际天体的数量为何如此之多,”该研究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张昀在一次报告中说道。

张昀及合著者、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林潮表示,这一假设也解释了“奥陌陌”的离奇之处。

“奥陌陌”的离奇体现在两点,一是与普通星际天体有着极端差异,二是其为多层结构。比如说,“奥陌陌”形状非常细长,像支稍扁的雪茄,而天文学家以前从未见过这种形状的宇宙物体。

此外,根据“奥陌陌”穿越太阳系时的轨迹,其不仅受到太阳、木星和其他大型天体的引力影响,还展现出非引力加速度。彗星逸出气体,类似宇宙飞船推进器释放气体,也能引起这类运动。

图注:星际天体“奥陌陌”演进的想象图

图注:示意图描绘出恒星潮汐破碎过程改变了“奥陌陌”的形状

彗星往往会远离其主恒星,因此更容易进入星际空间。尽管大多数天文学家认为“奥陌陌”可能是一颗彗星,但其并未显示出任何气体逸出的迹象,也没有可见的彗尾或彗发。

于是,有科学家提出,“奥陌陌”可能是一艘外星飞船,其中以哈佛大学天文系主任阿维·勒布(Avi Loeb)最受关注。

勒布表示,“奥陌陌”可能是一个已报废的光帆飞船,现有数据符合这一假设。他还强调研究人员至少应该对这种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不过,新研究指出,“奥陌陌”是自然天体。张昀和林潮用计算机模拟研究了物体飞掠宿主恒星时会受到的影响。模型揭示出,物体以很近距离飞掠恒星,会被撕成细长的碎片,然后被驱逐到星际空间。

飞掠过程中的极端加热,以及随后的冷却,会导致这些碎片形成表面壳层,而这又有助于支撑和保持其不规则的形状。

“恒星潮汐破碎过程中的热扩散也会消耗大量的挥发物,因此,‘奥陌陌’微红的表面颜色、没有可见的彗发以及干燥度都有了解释,”张昀说道。

“不过,一些处在表层以下的升华温度较高的挥发物,如水冰,仍能以凝聚的形式存在于表层之下,”张昀补充道。研究人员表示,这些隐藏的挥发物可能在与其他恒星相遇时被“激活”,导致气体逸出,进而天体就出现非引力加速度。

该研究与4月13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期刊网站上。据该论文,像“奥陌陌”这类星际天体,可能来源于不同“母体”,如长周期彗星的碎片、距主恒星很近的超级类地行星等。而且涉及到的恒星也不一定是活的,白矮星也能撕裂其周围的物体。

“奥陌陌”并非唯一造访太阳系的星际访客。2019年8月,天文学家发现了第二个窜入星,被称为鲍里索夫彗星(Comet Borisov)。随着像智利维拉·C·鲁宾天文台(Vera C.Rubin Observatory)这类观测工具的上线,未来我们会发现更多的类似物体。

“平均而言,每个行星系可能会产生大约100万亿个像‘奥陌陌’这样的物体。这些星际物体,能为行星系统的形成及演化提供关键线索,”张昀说道。

翻译:羽佳 审核:乔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