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病及根尖周病的克星——根管治疗术

中华医学会
传播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作者:黄定明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 主任医师

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审核:侯本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 主任医师

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

牙髓及根尖周病是以细菌为主的一类口腔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因此消除和控制感染的细菌微生物,是其最基本的治疗原则。

目前,根管治疗术是治疗牙髓及根尖周病的有效方法之一,也是临床上首选的治疗方法。

根管治疗术就是通过物理的机械方法、化学的杀菌方法,清除根管系统内的感染物,包括细菌、真菌、残存病变的牙髓,以及细菌等致病微生物的代谢产物,从而使发生了牙髓及根尖周疾病的患牙根尖周组织病变愈合,同时预防根尖周组织再次感染的治疗方法。

一、成人牙髓及根尖周病的根管治疗术是怎么做的?

根管治疗术分为四大步骤:

第一步,开髓。

开髓是创造进入牙髓腔的一个通道,往往需要在牙齿的咬合面钻磨开一个洞,这样就可以在根管治疗过程中,使器械、材料、药物等顺利到达整个根管系统,从而使根管系统内的微生物及感染组织得到彻底地清除。

因此有人将根管治疗的开髓形容为进入房屋的那道门,门不打开,人就无法进入房间。同样,病牙不开髓,就无法进行根管治疗。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第二步,根管预备。

开髓后,就可以用器械以及药物进行根管清理。主要是通过机械驱动的镍钛锉来进行清除根管及根管壁表面的感染物,并对根管成形。

由于根管解剖的复杂性,通常单纯的器械清理,无法彻底清除根管系统内的感染物,这就需要在清理过程中,采用根管冲洗液等药物进行根管的化学清理,从而将根管内残存的细菌以及感染物彻底地冲出根管,实现根管内的无菌状态。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第三步,根管消毒。

尽管在根管预备过程中,采用了器械物理清理或冲洗液化学清理,但是由于根管系统的复杂性,存在侧支根管、根管峡部、根尖分歧等细微结构,采用以上方法,并不能保证细菌的完全清理。这时就需要在根管系统内封上一些化学药物,比如氢氧化钙、氯己定等,从而实现对残存细菌的杀灭。

图3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第四步,根管充填。

根管充填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包埋,埋葬残存在根管内的感染物及细菌;另一方面是将整个根管系统进行严密的充填,填充根管的根尖孔、侧支根管这些部位。这样,根管内残存的微生物或者口腔中的微生物就不会到达根尖周,从而预防根尖周疾病的发生。

图4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归纳起来,根管治疗主要包括开髓、根管预备、根管消毒以及根管充填这四大步骤。

二、哪些因素会影响到根管治疗术的成功率?

根据不同情况,根管治疗的成功率可能存在不同。

有的文献报道成功率约百分之六七十,也有报道成功率达百分之八九十,主要还是取决于患牙情况,以及医生的诊疗水平。

首先是患牙本身的感染情况。

如果只是早期牙髓炎,感染局限于患牙冠部牙髓,细菌还没有进入根管,这时医生只要注意操作过程中不引起根管内感染,治疗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成功率。国外文献报道,这种情况下的根管治疗术后两年成功率可以高达94%。

如果细菌已经进入到根管系统,但是还没黏附到根管壁上,还没有进入到牙本质小管或者侧支根管、根尖分歧里面,经过治疗也能获得一个良好的结果。

如果细菌已经进入到了牙本质小管、侧支根管、根尖分歧以及根尖周区,那么这时对医生的操作技术、治疗设备的要求更高,治疗效果也可能稍逊于前两种情况。

根管治疗的目的就是控制、清除根管系统的感染,使根管维持在一个无菌的状态。因此,如果根管里面有残存的细菌,这些残存的细菌可能会通过根管系统的根尖孔到达根尖周组织,引起根尖周组织的再次感染,从而导致根管治疗的失败。

所以根管治疗的成功与否,关键看根管系统的感染是否得到了有效地控制和管理。

患者应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尽早去找医生做规范的根管治疗,这样才能保证良好的治疗效果和较高的成功率。

除了患牙的感染情况以外,患牙本身的解剖情况也同样影响根管治疗的成功率。

如果患牙的根管不复杂,感染一般都能获得良好的控制,也能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如果患牙牙根弯弯曲曲,根管钙化细小,并且还有一些侧支根管、根尖分歧,这时对于医生的治疗技术以及医疗设备的要求就更高。特别是当细菌进入到侧支根管以及根尖分歧的这些部位,即使采用了现代的根管治疗技术,治疗效果也有时不尽人意。

三、牙根管充填常用的材料有哪些?

上文提到通过根管预备,根管系统形成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形态,但是由于根管系统的复杂性,侧支根管、根管峡部等不规则的地方,还需要具有流动性非常好的材料去进行根管充填。

所以临床上根管充填的材料,不仅有主材牙胶尖,还要有根充糊剂。主根管的形态,主要由牙胶尖来进行封闭充填,而对那些比较细小的结构,比如侧支根管,还有根管的峡部,就需要借助根充糊剂的流通性来进行充填封闭。

临床上主要的成形材料就是牙胶尖,在选择牙胶尖的时候,主要看牙胶尖的形态、大小、锥度和预备根管的形态是否匹配。同时在选用根管的充填糊剂时,最好选择流动性比较好,具有抗菌作用,同时凝固收缩比较小的材料,这样才可以有效地封闭根管系统。

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