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度终期科普 绩效自评

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
龙沙动植物园引进动物200多种,种植各类乔灌木120多种。

一、工作情况

(一)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全面向公众提供景区娱乐及科普服务工作,全年开放365天、科普服务接待观众5万人次以上。

(二)今年在国家“双减”政策下我园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助力活动,如科普活动进校园活动、我园先后走进大庆市及扎兰屯市十余所幼儿园,服务学生5千人次以上。

(三)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重要主题日期间也举办了相应主题科普活动,如蝴蝶标本制作、爬行动物研究所等。

(四)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数十篇科普内容,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我园官方网络媒体平台上向公众公布开放信息、科普教育活动信息、展教资源更新情况等内容。

(五)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有科普教师9名。

二、特色工作

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依托园内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通过多样的形式,开展系列科普实践活动,宣传普及自然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珍惜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涉及动植物昆虫科普课程深受大家的喜欢。

在园区的灵长雨林爬行动物研究所里开展科普讲解互动活动,让小朋友们和家长能够更加近距离的观察到角蛙、豹纹守宫、鬃狮蜥、陆龟和白化球蟒五种爬行动物的形态,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性等知识,进一步满足小朋友们对动物的好奇心。

在东北虎展区我园还开设了东北虎研学课堂,通过东北虎是否会爬树,如何捕食等一系列行为展示向在展区内的大朋友小朋友科普关于东北虎的知识。

在灵长雨林外展馆景区还开设了“智慧猩球”研学课堂,通过与黑猩猩的互动及科普讲解中了解到猿猴的区别,比如猿比猴更接近于人,其次,金丝猴、叶猴、狒狒等都是猴子。在寓教于乐中把科普知识传授给小朋友。

园区还设有彩蝶谷魔法学院、豚鼠特工队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三、问题不足

在开展科普工作中我们应该多学习新的内容补充自己的知识积累,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想学到科普知识的朋友们。

四、工作建议

希望可以开发出更多更有吸引力的科普内容,传播科普知识给更多的受众人群。

2023-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