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生物年龄的秘密:面部、舌头和视网膜图像揭示你的健康状况

科普文迅
发表科普类文章,涉猎天文地理军事生物等,希望大家喜欢

作者:段跃初

你知道自己的生物年龄吗?生物年龄是一个反映你健康状况的指标,它受到环境、生活方式和遗传等因素的影响。现在,一种新工具可以通过分析你的面部、舌头和视网膜图像来评估你的生物年龄,从而揭示你患慢性病的风险。

近日,我国澳门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款人工智能工具,该工具能通过分析个人的面部、舌头和视网膜图像,准确评估出他们的生物年龄。这一技术为我们深入了解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健康状况,以及患慢性病的风险提供了新的途径。通过观察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健康状况,我们可以深入了解慢性病的风险。

生物年龄与实际年龄不同,它更能反映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例如,吸烟者可能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几岁,而健身爱好者可能看起来年轻得多。如果你的生物年龄大于你的实际年龄,你可能患有慢性疾病或经历过早的认知衰退。相反,如果你的生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你的步伐可能比同龄人更有弹性。

这项研究的论文发表在PNAS一月份,研究团队使用来自中国北方11,223人的面部、舌头和视网膜图像来训练模型。他们发现,这个模型比其他使用单一测量方法的衰老时钟更准确,预测结果在一年之内非常可靠。

研究人员发现,生物衰老时钟可以捕捉到衰老的不同方面。脸上的皱纹暗示了环境因素,如日晒和污染;而变薄的视网膜和受损的血管反映了大脑和循环系统的健康。舌头的状态提供了关于我们的微生物群和肠道健康的线索。

研究人员还发现,生物年龄与实际年龄的差异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密切相关。年龄差异较大的人更有可能患慢性疾病,风险随着年龄差异的增加而增加。

这项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目前,研究团队正在使用AgeDiff识别患慢性病的高风险人群,并为每个患者开出干预措施。他们还完善了模型,纳入了DNA甲基化等其他变量,并纳入了来自其他种族的实验对象。

总的来说,这项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简单而准确的方式来评估生物年龄和预测慢性疾病的风险。通过了解自己的生物年龄,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维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