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阴影:创伤如何在DNA中留下永久的烙印

科普文迅
发表科普类文章,涉猎天文地理军事生物等,希望大家喜欢

作者:段跃初 黄湘红

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童年的记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些记忆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模糊,但有些深刻的经历,尤其是那些创伤性的事件,可能会在DNA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影响我们的一生。本文将探讨童年创伤如何通过表观遗传学的改变,长期影响个体的身心健康。

研究表明,童年期间遭受的虐待、缺乏关爱或恶劣的生存环境,可能会增加成年后罹患抑郁、焦虑、物质滥用障碍、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风险。这些创伤不仅在心理层面造成影响,还可能缩短平均寿命约20年。

心理学家哈里·哈洛的实验揭示了早期分离对猕猴一生行为和健康的负面影响。类似地,人类研究也发现,童年遭受创伤的成年人在大脑结构和生理反应上存在差异,如海马和前额叶皮质体积较小,对压力更敏感,以及更容易发生炎症反应。

表观遗传学是指在不改变DNA序列的情况下,通过化学或物理修饰调控基因表达的过程。这些修饰包括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以及非编码RNA的调控。这些修饰使得即使拥有相同DNA序列的细胞也能发展出不同的功能。

环境因素,如有害化学物质,也可能导致细胞的表观遗传学改变,作为身体对环境变化的响应。然而,不匹配的表观遗传修饰可能导致异常的生理反应。

童年的创伤,特别是极端或长期的压力,可能导致基因组的表观遗传学改变。例如,幼鼠未能获得足够母性照顾时,其大脑海马区域中糖皮质激素受体基因的甲基化增加,导致对压力更敏感。人类研究也发现了类似的甲基化差异,这些改变与HPA轴的过度反应、情绪调节障碍和精神病理学风险增加有关。

虽然表观遗传学改变通常持续时间较长,但《柳叶刀·精神病学》的论文指出,这些改变可能通过药物和环境的操控逆转,为治疗提供了可能。

童年的创伤不仅在心理层面留下阴影,更在生物学层面影响我们的健康。了解这些影响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和应对童年创伤带来的长期后果,同时,也为治疗和恢复提供了希望。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人生旅程的起点,即使遭遇逆境,我们也有机会在成长的道路上寻找爱与治愈。

科普文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