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单片机、MATLAB......陈岭老师如何让学生爱上物理?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
协会是由中国科协主管的全国直属协会。

编者按:恰第八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勇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主题思想,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特开设“科技教育工作者风采”专题,以图文等形式展现科技教育工作者的风采和故事,激励更多人投身科技事业,共同推动科技强国建设。

陈玲:物理高级老师、高级科技辅导员,曾获评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

在陈岭老师的课堂上,物理不再是枯燥的概念堆砌,而是通过教具的实践探索,变得生动而有趣。陈老师的教学生涯,就像一场跨学科的探险旅程,他坚信“以行践知”,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

在一次与学生的互动中,陈老师被问及如何想到用教具辅助教学。他回忆道:“2010年,我接触到跨学科教育,原本以为这只是激发学生兴趣的方式。但我发现,如果仅仅停留在兴趣层面,那就像看魔术一样,只是一时的新鲜感。真正的学习应该是由兴趣驱动,通过实践来深化理解。”

陈老师的热情和创新精神,不仅感染了他的学生,也影响了周围的同事。他们一起在教学的道路上探索,以兴趣为起点,以动手探究为基础,不断激发出无限的创意。

然而,这条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一次上海市创新大赛中,陈老师制作的教具虽然获得了一等奖,但在市赛中却遭遇了挑战。一位评委指出他的教具缺乏定量分析。这次经历让陈老师决定深入学习,他自学了单片机、3D打印等技术,并重新拾起了多年未用的MATLAB软件。

陈老师的教学灵感往往来源于学生的问题和思考。例如,在讲解机械波干涉时,学生提出了一些超出考试范围的问题。陈老师觉得这些问题很有趣,于是制作了相关教具,并开设了专题研究性课程。

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陈老师说:“有一个科学的说法:我看见了,我忘记了;我听过了,我记住了;我做过了,我才理解了。因此,让学生能够动手制作是关键一步。”

陈老师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在2021年,他的“风的逆袭”实验获得了上海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高中综合组)一等奖第一名。这个实验探究了安装在同一辆小车上风扇吹风帆时小车的运动规律。学生们通过仿制陈老师提供的小车范例观察实验现象,再各组分工控制不同的变量进行实验。

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激发潜能,引导学生发现自我,探索世界的过程。陈老师用自己的热情和智慧,点亮了学生的心灵,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翱翔。

泰顺惠友社工
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
2024-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