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白头”的罪魁祸首抓到了!白发还能黑回去吗?

上海科技馆
上海科技馆是综合性自然科学技术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近期,一段“班主任记录下高三学生长满白发”的短视频在网络流传。随手一搜社交平台,“年轻人少白头”的话题也比比皆是。如今,白发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经历白发的困扰。

图源:影视剧《甄嬛传》

01 年纪轻轻怎么也会长白头发呢?

这要从头发颜色的形成说起。头发的颜色主要取决于毛囊中的黑素细胞,它通过树突结构将黑素颗粒传输到毛发中,负责给头发染色。人类的毛发生长周期是3.5年,约10个周期后毛发开始变白。通常来说,毛发并不会突变成白色。在毛囊的毛球部位(位于毛囊的上1/3),存在着一种特殊的细胞——黑素细胞干细胞。这些干细胞是黑素细胞的源泉,是黑素细胞再生的核心,它们不断地分化和再生,以维持头发颜色的稳定。然而,当黑素细胞干细胞的稳态被破坏时,黑素细胞的供应就会受到影响,导致头发颜色逐渐变浅,最终变白。

对比正常状态的头发与压力状态下的头发,黑色素细胞干细胞稳态被破坏导致白发产生。图源:参考文献1

研究发现,压力是“少白头”的罪魁祸首!以往几乎没有科学证据证明这一点,直到2020年哈佛大学的许雅捷实验室(张兵博士为第一作者)在《Natur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Hyperactivation of sympathetic nerves drives depletion of melanocyte stem cells》的研究文章,指出压力可触发小鼠毛囊中的成色素干细胞消耗,使小鼠体毛变灰。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压力引起白发这一现象的具体机制:压力能激活与战斗或逃跑反应有关的神经,对毛囊中的色素干细胞造成永久性损害。年轻人在学业与工作的巨大压力下,不知不觉就有可能被白发缠上。

色素干细胞(红色)周围的复杂交感神经(绿色)。

急性压力诱导交感神经系统过度活化,释放大量的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驱使黑素细胞干细胞快速耗竭并使头发灰白。图源:参考文献1

此外,维生素(维生素B12、血清生物素)、微量元素(锌、铁等)以及叶酸等营养素的缺失与白发病关系密切。遗传、白化病、甲减等疾病也会导致白发。

02 长出来的白发,还能变黑吗?

不幸的是,已经长出的白发,暂时还没有方法变回黑色。因为黑素细胞干细胞自我维持更新的能力一旦被破坏,后续黑素细胞谱系最终都将丧失功能,且不能恢复。我们能做的只是减慢或者延缓头发变白的速度。或许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一难题将会被攻破。

图源:摄图网

至于“白发会越拔越多”的说法,暂时还没有科学依据。研究发现,给老鼠不停地反复拔毛,会导致老鼠的毛发变白。虽然还没有研究显示这种现象会出现在人类身上,但拔发肯定会导致毛囊受损。一个较为温柔的方法就是贴着头皮剪去白发,不过长出来的头发依然是白色的。

03 怎样可以预防白发产生?

放松心情:学会放松,可以尝试瑜伽、冥想或者运动,释放压力,让心情愉快。

合理饮食:多吃坚果、绿叶蔬菜、豆类等,有助于维持头发的健康。

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千万不要再熬夜啦!

按摩调理:经常按摩头皮,能够让局部的血液循环加快,从而促进毛囊更好地吸收营养,起到辅助改善的作用。

祝大家都能养成一头乌黑浓密的健康秀发!

图源:摄图网

[1]Zhang B, Ma S, Rachmin I, et al. Hyperactivation of sympathetic nerves drives depletion of melanocyte stem cells. Nature. 2020 Jan;577(7792):676-681.

[2]窦金金,瑞雪,张喜武.白发病发病机制及中医药治疗现状[J].中医药导报,2021,27(10):118-126.

[3]曲茜,苗勇,胡志奇.黑素细胞干细胞稳态破坏调控白发产生的研究进展[J].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17(4):313-316.

作者:马骄阳,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皮肤科 主治医师

策划&编辑:Tiara

虽然目前没有方法可以让已经变白的头发恢复原来的颜色,但是通过自我减压、均衡饮食、规律作息、头皮按摩的生活方式调整,可以减缓白发的发展速度,保持头发的整体健康。同时,如果有白发突然增多或其他健康问题,应及时咨询医生进行检查。
2024-06-15
少白头是年轻人过早出现白发的现象,不仅影响外貌,还可能对心理造成负面影响。预防少白头,需保持健康饮食,加强锻炼,确保良好睡眠质量。生活习惯与环境因素同样重要,避免过度压力,保持心情愉悦。让我们关注少白头问题,改善生活习惯,拥有乌黑亮丽的秀发。
科普lyjzgf
对于少白头的处理,应先找到具体原因,然后采取相应的对策,同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对于改善白发问题同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