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极小的真空泡就会导致宇宙崩塌,这种世界末日是怎样的?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在我过去的文章中,曾介绍过宇宙毁灭的三种可能,即大撕裂、热寂、大坍缩,并没有介绍这种真空衰变的毁灭方式。这种方式的毁灭,也还只是一种假想理论,是近年来才在标准粒子模型上推测出来的一种理论。

但这种毁灭对人类来说,或许永远只是一种担忧和等待,永远无法证实。因为它一旦来临,没有任何预兆,也没有任何恐惧和等待的时间,一切都会在瞬间湮灭,无论你在做什么,还是在吃喝拉撒,突然就消失了,宇宙会变成我们无法想象的全新样子,而我们的宇宙就像从来也没有存在过一样,当然更别说人了。

所以,这才是细思极恐,但这种极端之恐永远也没有意义,因为一旦来临一切都突然消失变得毫无意义,也就没有必要极恐了。

那么何谓真空衰变,真空衰变导致的世界末日是怎样一种存在呢?我们根据目前的科学前沿知识来试着通俗化理解一下。

科学家们经过几百年的努力,已经从宏观宇宙的巨大到微观原子的深奥得到了越来越精确的了解,而且发现宏观和微观密不可分,世界上每一个事物,不管其有多么的宏大,包括可观测宇宙,都是由最细小的粒子组成,且这些最细小的粒子包含着整体宇宙的性质,解剖粒子就可以得到最宇宙万物的真谛。

如宇宙万物的变化,都是由四种基本力控制,即引力、电磁力、强力、弱力。而这四种基本力,都能够通过对微观粒子的研究去理解和揭示。也就是说,粒子的变化,决定着整个世界的变化,如果粒子没有了,世界就不存在了。

这些亚原子状态的粒子,被称为量子,如电子、质子、中子、夸克等等。在量子世界,有着与宏观世界不一样的奇异特性,如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也就是人们永远无法同时精确确定一个量子的动量和位置。

这说明所有的粒子都处于永远不停的运动中,这是世界存在的前提。粒子一旦停止了运动,这个世界也就不存在了。而粒子运动的载体就是“场”,是场对量子的激发。每一种粒子,都有自己相应的场,因此,场是比粒子更基本的物质状态。场充满了整个宇宙,即使真空也不例外。但在真空中,场都是“基态场”,也就是能量状态最低的场。

但研究发现,希格斯场却是个例外。

希格斯玻色子被称为“上帝粒子”,因为它能够给其他粒子赋予质量,有了质量,这个世界才能够出现和存在。这种粒子于1964年由彼得·希格斯和弗朗索瓦·恩格勒等在内的6位物理学家最早预言存在,2012年被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实验证明其真实存在。

但在进一步研究中发现,希格斯玻色子的质量最佳测定值约为125.11GeV,并在此基础上计算出了希格斯场的能量曲线,由此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宇宙中的希格斯场能量状态并未处于该曲线的最低点。

可能许多朋友会问,这有什么惊人的,为什么场就必须在能量曲线的最低点呢?在高点或中点不行吗?答案是还真不行。因为我们的世界之所以稳定,就是因为所有的事物,包括组成这些事物的粒子,最终都会从高能态掉落到低能态,所有的粒子都是在低能态才会是最稳定的状态。

这有点像我们将一个小球放在斜坡上,它不可能在斜坡上稳定的停留,因为其具备的势能高于斜坡底部的势能,就会自发的趋向于滚落到斜坡的底部。世界万物都是一样,在一个高点的东西如果没有支撑,都会向下掉落。

而希格斯场是宇宙基本粒子的最基本场,遍布宇宙每个角落,是支撑宇宙存在的最基本物质状态,如果处于不稳定状态,终有一天会发生垮塌,其后果不敢想象。物理学家们根据这个发现,认为现在的宇宙真空并不是处于能量的最低状态,因此并非真正的真空,而是“伪真空”。

既然如此,伪真空就具备了向真正的“真真空”跃迁(高能态向低能态发射)的趋势,这个过程就叫真空衰变。而现在为什么没有发生这种真空衰变呢?科学家们推测,或许有某种能量势垒阻止了这种衰变。这有点像向坡滚落的球被某种障碍物卡住了,于是这个球暂时处于某种安全状态,科学家们把它称为“亚稳定状态”。

由此,这个理论认为我们宇宙就处于这样一种“亚稳定状态”,亚稳定当然不是稳定,不知道哪一天这种亚稳定就被破坏了。要启动这种破坏的就是某种能量,就像有一根棍子打击被卡在坡上的那个球,将其打出卡着的状态,它就会瞬间滚到坡下,重新稳定下来。

而真空衰变并非需要大面积突然发生,研究证明,只要在这广袤的宇宙某个角落,被某种强大能量激发出一个比针尖还小许多倍的真正的真空泡,这个小泡泡的体积只需要有质子的一百亿分之一,也就是约一万亿分之一毫米半径,真空衰变的连锁反应就会发生。

真空衰变的跃迁过程会爆发高能量,这种能量大到足以令其周围的“伪真空”也突破“能量势垒”而发生真空衰变,这样就形成连锁反应。因此真空衰变一旦开始就无法停止,最终扩散到整个宇宙,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止的宇宙顶级灾难,

别看宇宙很大,可观测范围有930亿光年,真空衰变起始于一个极小极小的泡泡,最终也会最终将宇宙吞噬。因为真空衰变的连锁反应会越来越快,很快达到光速,以光速向周边扩散。可能有人会认为,即便以光速扩散,要吞噬掉930亿光年直径的整个宇宙也需要930亿年。而人类才存在几百万年,过了930亿年如果还存在,都活得不耐烦了。

但正是光速扩散这种速度,才是最令人恐惧或最令人不恐惧的地方。此话怎讲呢?

真空衰变是任何力量无法阻止的顶级宇宙灾难,因此即便知道这种情况正在发生,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其毁灭一切,因此令人恐惧;但这个“眼睁睁”只是形容一下,人们或许永远也看不到,也感受不到真空衰变的过程,一旦来到就糊里糊涂消失了,所以,这又是令人不恐惧的地方。

这是因为人类看到和感受到一切都是通过光(电磁作用力)这个工具来实现的,包括看得见的可见光和看不见的无线电、红外线、紫外线、X射线、γ射线,没有光,就什么都看不到也感受不到。

这样,我们看到亿万光年的天体物质,就是这些天体物质发出的光或反射的光经过亿万年的时间才传送到我们眼前,我们看到多远的事物,这些事物就是多少时间以前的样子。比如太阳距离我们约1.5亿公里,光速每秒约30万公里,阳光射到我们这里需要8分多钟,这样我们看到的太阳就永远是8分多钟前的样子;同理,我们看到100亿光年距离的星系,就是100亿年前的样子。

既然真空衰变是以光速传播,因此我们将永远看不到衰变的过程,即便这个泡泡不断扩散,扩散了930亿光年。因为其衰变之光与其扩散速度是一样的,会同时传递到我们这里。也就是说,等我们能看到真空衰变光爆样子时,真空衰变已经到达并吞没了我们,所有的粒子都重组了,包括组成我们人类的粒子,蜕变成了我们无法认知的其他粒子,这时还能够看到或感受到衰变过程吗?

所以,我们不要以为即便出现真空衰变也还有几百亿年的时间给我们,因为我们永远无法看到真空衰变,即使这个衰变的泡泡就在我们眼前或者扩散到距离我们不远了,我们看到的宇宙还是过去传过来的影像,没有一点感觉。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这个衰变的泡泡或者已经扩散的范围距离我们只有一光天,也就是约259亿公里的地方,这个地方差不多在旅行者一号飞了47年即将到达的距离,是在太阳系外围的柯伊伯带,旅行者一号传回的信息我们照样接收,感受不到任何异常,但到了明天,我们就将和这个宇宙一道永远消失,没有一点感觉。

所以,真空衰变这种宇宙顶级灾难会来得非常突然,来的没有任何感觉,人类和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没有机会留下任何遗嘱,也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那么,这种灾难真的存在吗,就像达摩利斯之剑那样一直悬在人类头顶吗?对此,科学界尚有许多争论。首先,我们的世界是不是存在于所谓“伪真空”中,尚无定论;即便真的存在于“伪真空”中,要突破维持现状的能量势垒需要极高的能量。

迄今为止,人类已知的最大能量是超高能宇宙射线,能量高达3.2*10^20eV,这个能量是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最大输出功率的3000万倍,也无法引发比前面所说“泡泡”更小的真空衰变,由此可以认为,即便真空衰变理论是正确的,发生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有科学家经过计算,这种可能性约为10的554次方年才发生一次,而我们宇宙年龄才138亿年。

那么,我们只是虚惊一场吗?并非如此。量子力学理论认为,“伪真空”也能在能量不足的情况下突破能量势垒而引发真空衰变,这就是通过“量子隧穿”效应,但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概率也是极小极小的。

由此,我认为是在没必要担忧真空衰变的世界末日,因为其概率实在太小了,而且即便真空衰变明天就会来到,也没什么可恐惧的,该吃吃该喝喝,因为我们不会感觉到它的到来,且一旦到来世界大同,所有事物都从粒子层面变成我们无法认知的新世界,有钱人没钱人有权人没权人贵人瓜民都一样了,不要赢只要平,这不正是许多人的愿景吗?哈哈......

时空通讯原创文章,请尊重作者版权,感谢理解支持。

科普5f029178635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