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在线 | 免疫细胞存储的3个重点,为健康长寿储备生命力

郑大干细胞库
让生命科学普惠众生 长期分享细胞科学知识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现代人很相信化学药品,认为只有化学药品才能治疗疾病,但是,我们忽略了自己的抵抗力:我们的免疫系统。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带了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医生”——免疫细胞。

随着细胞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在健康状态下存储自身的免疫细胞,存储免疫细胞就是存储了一份生命的种子,以为未来不时之需时保留了选择的机会。今天从下述三个方面,详细讲解免疫细胞存储的科普知识

01. 人体免疫力与年龄的关系

02. 外部环境对免疫细胞的影响

03. 存储免疫细胞的最佳时机

1.人****体免疫力与年龄的关系

免疫系统主要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组成,其中免疫细胞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在衰老过程中,免疫细胞会逐渐失去清除病原体和癌细胞的能力,这种现象就是免疫衰老。免疫衰老会极大地影响机体的整体衰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免疫系统会经历一系列变化。新生儿期是免疫系统相对较弱的阶段,需要依靠母体带来的抗体来抵御疾病。6个月左右,婴儿的免疫系统逐渐成熟,但尚未完全发育。在青春期和成年期,免疫系统达到最佳状态,能够有效地抵抗各种病原体。然而,进入老年期后,免疫系统开始衰退,免疫细胞的数量和质量下降,导致身体抵抗力减弱。

2019年来自德国马丁路德大学和德国汉堡-埃彭多夫大学研究团队就发现:人类的年龄过了40岁后,体内的免疫细胞就开始大幅度地老化。

新的免疫细胞更新能力减弱,衰老的免疫细胞数量急剧增加,对抗病毒和细菌、清除变异细胞的能力也逐年减弱,患病风险也相对增加。没错,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免疫器官会不断地萎缩,无法产生足够的新生免疫细胞。

这就意味着,当敌人来犯的时候,你寡不敌众。

研究团队经过对健康人、实体瘤患者以及血液瘤患者的T细胞分析,结果显示:年龄的增加使人体的细胞的种类越来越少,随着年龄的增加,T细胞的多样性也会逐渐减少。40岁后,更是呈明显下降趋势。

除了年龄本身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外,一些生活习惯、环境和健康问题也会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例如,不良的生活习惯、缺乏运动、营养不良和慢性疾病等都可能加速免疫系统的衰退。当前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养成熬夜、睡眠不足、运动少的不良习惯,免疫系统的衰老会加剧,整个机体的免疫力下降得更快。

2.外部环境对免疫细胞的影响

人类从第一次直立行走开始,不断进化并适应环境的生存;但是随着大工业的发展以及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的恶化,外部环境对人体的免疫系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免疫细胞所受到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

空气和水污染的影响最大。长期暴露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中,如吸入有害气体和微粒物质,可以损害免疫系统的功能。空气污染物可以刺激呼吸道黏膜,引发炎症反应,降低呼吸道免疫力,增加患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所以日本排污事件对人类的免疫细胞影响是深远的,从空气和水两个方面对人类增加了巨大的压力。

吸烟、饮食不当、心理压力等生活方式,也会对免疫细胞产生负面作用。吸烟会引发免疫系统的负面反应,可以导致免疫细胞功能受损,降低免疫力,增加患感染和癌症的风险。不良的饮食习惯,如高糖、高脂肪、低纤维的饮食,可能削弱免疫系统的功能。长期的心理压力可以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心理压力可以导致身体紧张,使免疫细胞活性降低,免疫力下降。
此外,暴露于高强度的辐射环境中可以导致免疫系统损伤。辐射可以破坏免疫细胞的DNA和细胞结构,降低免疫细胞的活性,导致免疫力下降。
大海中的塑料垃圾,通过食物链和大气循环,变成塑料微颗粒进入人体内,可以在消化系统中积累,并可能对肠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塑料微颗粒还可能干扰内分泌系统,对生殖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3.存储免疫细胞的最佳时机

在当代医学研究领域中,免疫细胞疗法其被公认为是继手术、放疗和化疗之后的第四种肿瘤治疗方法。在已见诸报端的各类临床报告中,免疫细胞的效果不仅显著,尤其在联合治疗方案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免疫力与免疫细胞息息相关,想要在免疫细胞最佳状态下将其储存,就首先要了解免疫细胞的活跃习性,在人的一生中,免疫细胞的活跃度是呈现出一个“抛物线”图。

• **20岁:**免疫细胞数量和活性达到高峰。
  • **40岁:**免疫细胞活性和数量衰减加速,只剩20岁的一半。
  • **70岁:**免疫细胞活性和数量只有20岁时的1/10,免疫细胞的数量和质量每天都在不断下降!人们患癌症的几率大大增加。

适时补充免疫细胞提升免疫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提升免疫力的方式有很多,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情绪与充足的睡眠外,还****可以使用健康旺盛的免疫细胞。

人体免疫力在18~25岁达到高峰。过了高峰期以后,人体内的免疫细胞质量、数量、活力就会逐渐“走下坡路”,免疫力也会越来越低,患病的风险也会日益增加。

因此,65岁以下均可以储存,而最佳时间段,则是在18-25岁期间,提早储存健康的免疫细胞,也就是给在未来的自己储存更多健康的机会。

在最好的年纪将最优质的免疫细胞储存起来,待未来身体需要时,才能提供更好的助力。存储免疫细胞,为生命备份,为健康护航!

免责声明:内容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为科普性知识,仅作信息交流之目的,不具备任何临床治疗建议或方向,不做商业用途,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