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胃提示】小暑已至 一起宅家健康“吃瓜” 快乐消暑~

南开大学附属北辰医院
做有趣的科普,做有温度的医院

小暑至,夏伏始。想要与35°的夏天和解,只需一块儿冰镇西瓜,“砰,砰”,西瓜味的夏天瞬间解封!

但是 !!!“一块儿隔夜西瓜引起肠坏死”“吃隔夜西瓜患上肠胃炎”“隔夜西瓜的细菌数以亿计”……这些新闻屡见不鲜。那么,隔夜西瓜到底能不能吃呢?一起看看消化内科医生怎么说↓↓

【01 “隔夜”食物 作何解?】

隔夜食物并不仅仅是当天吃剩下、放到第二天的食物。放置时间超过8~10小时的食物都属于隔夜食物。如果上午10:00切开西瓜,到晚上9:00再吃,虽然没有过夜,但放置时间超过了10小时,也算是“隔夜”西瓜。
隔夜西瓜是否能吃,主要取决于切西瓜的刀具和覆盖的膜是否干净,切开之后是否及时冷藏,冰箱中是否存在交叉污染,以及储存时间。

【02 健康“吃瓜” 要注意↓↓】

1.**现买现切才新鲜:**尽量不买已切开的、切成小块的西瓜,现买现切,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尤其要注意。

2.**切瓜用具要干净:**切瓜时,最好用专用的刀具和砧板。切瓜前,用开水反复冲烫刀具和砧板,以保证不被细菌污染。如果购买的完整西瓜一次吃不完,可以用刀沿着西瓜中间位置浅浅切入,然后将西瓜掰成两半,这样可以避免西瓜瓤被刀具污染。

3.**常温放置勿超时:**夏季气温高,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容易繁殖,食物极易变质。若想要常温储存吃不完的西瓜,尽量不要超过4小时,气温较高时尽量不超过2小时。此时,细菌滋生较少。

4.**冷藏储存要讲究:**用保鲜膜包好再放进冰箱,防止交叉污染和串味。冷藏时间最好不超过12小时

5.隔夜西瓜去表层:隔夜西瓜表层1cm的部分,是容易带有细菌和发生变质的部分,吃前最好切掉,减少细菌污染的风险。吃的时候,如果发现西瓜颜色和味道变了,就不要再吃了,避免引起食物中毒。

【03 暖胃小贴士】

夏季预防食源性疾病,要遵循食品安全的5个基本原则,包括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以及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具体如下:

1.选择新鲜食品,清水洗净后及时加工,尽量现买现做,现做现吃。加工食物时要充分烧熟煮透

2.妥善储存和处理食物。没用完的食材和剩余的饭菜要及时放入冰箱进行冷藏或冷冻,冷藏时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不建议购买大量食物放在冰箱里。从冰箱里取出的剩饭菜一定要充分加热后再吃。

3.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

万一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出现幻觉等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并尽快救治。可以在家中先采取紧急催吐等自救措施,并及时到就近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冰镇西瓜三分甜,抚平暑意十分热。“吃瓜”有方,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