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长颈鹿“美甲”,还得从娃娃抓起!

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
快乐爱动物,开心涨知识!

在之前的分享中,我们详细探讨了长颈鹿圣诞的修蹄经历(圣诞走路又舒服了一些~),通过物理保定手段成功完成了这一重要护理过程。修蹄前后的显著变化——圣诞左前脚远端跖骨与地面接触角度从23°优化至13°,不仅提升了其关节灵活性,还显著增强了行走的舒适度与安全性,这一案例充分展示了蹄部护理对改善动物生活质量的重要性。

蹄部健康之于有蹄类动物,就如同根基之于大树,是支撑其生存与活动能力的核心。忽视蹄甲的问题,可能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从最初的行走不便到步态异常,最终可能导致严重的关节疾病,影响动物的整体福祉。因此,对动物蹄部的持续关注与专业护理是维护它们健康不可或缺的一环。

鉴于圣诞修蹄的积极成效,我们深刻认识到,修蹄要趁早,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小七两岁时就开始对其进行蹄部健康检查的行为训练。

通过日积月累的耐心训练,小七的蹄部健康检查已经变得更加顺畅和高效。

PART 01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我们的长颈鹿小七在两岁时就开始接受修蹄的行为训练,定点、跟随、抬脚、在此基础上,还需要让小七在蹄甲打磨时保持不动,才能完成一次足部护理。

得益于从小接受的正向行为训练,小七的训练进度飞速,修蹄的过程也相对轻松加愉快,仅需饲养员和专业的修蹄师两人协作,一人引导和稳定小七,另一人则专注地进行蹄部的修剪与打磨。

首先,我们用消防水龙带制作了特别的安全隔离,一方面用来作为小七的定位标识,又避免了硬物与小七的直接接触;下面放一个苜蓿草砖和小枕头作为修蹄垫,为小七的腿部提供柔软的支撑。

等小七走到指定位置后,饲养员发出抬腿的指令,小七按照饲养员要求把蹄抬起来,踏到下面的苜蓿草砖上,整个修蹄过程便正式进入了核心阶段。

此时,修蹄师傅迅速而仔细地对小七的蹄部进行全面的观察与评估,比如蹄甲是否有过长、裂纹或是感染的风险,师傅们会根据检查到的情况进行对应的处理。

针对小七的具体情况,小七的右前蹄左右蹄甲不对称,右蹄甲有轻微变形,导致蹄甲缝变小。我们首先是使用锉刀沿着蹄甲缝进行精细的打磨,拓宽缝隙,让小七在行走时压力分布更加均匀,从而减少潜在的伤害风险。

接下来,通过训练中建立的信任与默契,引导小七将蹄子窝起,底部朝上。

修蹄前

修蹄后

长颈鹿的蹄底这一区域往往容易积累泥沙和水分,是监测蹄部健康状况的关键部位。通过仔细检查蹄底,可以发现是否有创伤、异物或是真菌感染等问题,必要时使用刮刀清理干净,保持蹄底的干燥和卫生,进一步巩固长颈鹿的整体健康。

小七的蹄部X光

通过这样的修整,小七的蹄部将能够更好地适应地面,不仅在行走时更加舒适,还能促进蹄甲的自然磨损,保持其健康和功能性。

通过这种细水长流式的日常维护策略,着眼于长远,为小七未来的行走福祉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对国际长颈鹿日宗旨的生动实践——通过日常的关怀与科学管理,提升公众对长颈鹿独特需求和保护的认知。

PART 02 当“最长”遇上了“最高”

6月21日夏至,是北半球白昼最长的日子,其实,这一天也被赋予了另一重重要意义——世界长颈鹿日(World Giraffe Day),这个节日由长颈鹿保护基金会首次创立,旨在提高人们的支持和认识,并揭示长颈鹿在野外面临的挑战。

根据GCF的数据,野生长颈鹿只剩下大约11.7万只,这意味着它们正接近高风险状态。

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长颈鹿最近被列为“易灭绝物种”——仅在过去的三十年里,长颈鹿在非洲的数量就急剧下降了约40%。

长颈鹿数量的减少,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类居住区的增加以及栖息地的丧失。如果长颈鹿在野外灭绝,那将是一个悲剧。它们有长长的脖子和漂亮的斑纹,在动物王国里是独一无二的。长颈鹿是世界上最高的动物,每只长颈鹿身上的斑纹都不一样,就像两个人的指纹不可能完全一样。

有超过7个非洲国家正式宣布长颈鹿灭绝,这凸显了保护长颈鹿的重要性

生物多样性的守护从来都不是孤立的战斗,而是跨学科、跨领域协作的结晶。每一种生命的保护工作,都是对集体智慧与合作精神的呼唤,提醒我们:自然保护之路,任重而道远,需众人拾柴方能火焰高。

在此背景下,长颈鹿——这些大地上的优雅巨擘,更不应成为沉默中消逝的风景。它们的存在,不仅是自然界奇观的象征,更是生态系统平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们呼吁:请不要让长颈鹿从我们身边悄悄消失。我们是时候行动起来了,去关注、去保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长颈鹿的关爱与保护,让每一分关注化作温暖的阳光,照亮它们的未来之路。

金钱草.
长颈鹿的存在,不仅是自然界奇观的象征,更是生态系统平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关爱长颈鹿从对它们蹄部的关注与专业护理开始。鉴于圣诞修蹄的积极成效,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修蹄要趁早,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国际长颈鹿日,以实际行动践行对长颈鹿的关爱与保护,让每一分关注化作温暖的阳光,照亮它们的未来之路。
2024-07-10
通过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对长颈鹿小七进行蹄部护理的过程和重要性,呼吁我们要关注长颈鹿的保护工作,采取实际行动支持长颈鹿的保护,确保这些优雅的动物不会从地球上消失。通过这样的努力,我们可以为长颈鹿的未来提供一个更加安全和可持续的环境。
2024-07-10
长颈鹿作为地球上独特的生物多样性的体现,值得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去保护。让我们保护环境,爱护珍惜动物,不要让长颈鹿从地球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