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筑梦--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小长征,大理大学生物科学馆科普志愿服务实践团队探湿地生物多样性之奥秘

大理大学生物科学馆
本馆是集科普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综合场馆。

湿地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生态系统之一,具有独特的环境功能、生态经济价值和资源作用,是自然环境保护的重要对象,受到全球性的关注。大理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包括多种野生动植物,如紫水鸡、牛背鹭、翠鸟、黑翅长脚鹬、凤头䴙䴘、洱海鲤、银鱼、大理裂腹鱼、海菜花、荇菜等,这些生物在湿地中各自扮演着独特的角色,共同维系着湿地的生态平衡。

7月6日,为进一步了解湿地的动植物,加深对大理市湿地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大理大学生物科学馆科普志愿服务实践团助力大理市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志愿服务队开展徒步20公里的“绿色小长征”,来到海舌生态公园和龙湖湿地,对湿地生物多样性沿途进行调研。

海舌生态公园位于大理洱海西岸的喜洲古镇金河村,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半岛公园。龙湖湿地位于大理市喜洲镇,两地湿地面积广阔,拥有美丽的湖泊和丰富的植被,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许多珍稀鸟类常栖居于此,是观察鸟类的绝佳地点。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和专注。他们认真观察湿地中的动植物,用相机记录下这些生物的独特形态和生态习性,同时对查找到的动植物进行识别,辨明其名称和特征。进一步了解湿地生态系统的构成、湿地植物与动物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人类活动对湿地环境的影响。

晚间归来话成果,同学们将湿地采集到的牛背鹭、白鹡鸰、戴胜、毛头鬼伞、朱槿、重瓣木槿、山桃草等信息进行汇报展示,学院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加深同学们对湿地生物多样性的探索和了解。通过活动引导更多人关注湿地、爱护环境,共同为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大理国际湿地城市、守护地球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泰顺惠友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