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变胖、加速皮肤衰老、诱发糖尿病?你可能误解了碳水化合物…

星空计划
星空计划运营团队账号:活动信息发布、创作者培育计划作品发布等

图虫创意

您认为碳水化合物是什么?是网传可有可无的主食?是令人变胖的祸根,是加速皮肤衰老,诱发糖尿病的黑手吗?让我们一起来揭秘。

刚刚那些只是世俗对碳水化合物的误解,它的好处其实超乎你的想象。

碳水化合物,网络小名“碳水”,年龄、性别不详,籍贯:动物和植物性食品,在营养素七姊妹中排行老大。体貌特征非常复杂,从看得到面粉、白糖,到不易看到的乳糖、膳食纤维,再到邦邦硬的木质纤维,这些都算碳水。

如果非要给个官方的身份,碳水化合物它就是一种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在自然界存在最多、具有广谱化学结构和生物功能的有机化合物,当然它也是人类最经济和最主要的能量来源,这也是人活着为什么需要碳水化合物的主要原因,但却不是全部。

不少人认为吃碳水就是在吃糖,这其实是错的。碳水的种类有很多,糖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一般把能消化利用的叫“有效碳水”,比如淀粉、添加糖和乳糖。不能消化利用的叫“无效碳水”,比如蔬菜水果中的纤维素和木头里的木质素。狭义上的糖主要是指咱们能够品出甜味的碳水化合物,

比如葡萄糖、果糖和麦芽糖,还有一部分“有效碳水”是没有甜味的,比如淀粉。它属于是多糖类,简单理解就是由很多葡萄糖一样的单糖分子,通过某种方式组合在一起,在特定环境下还可以分解成有甜味的单糖。比如馒头中的淀粉,在口腔唾液淀粉酶的作用下会有一少部分水解成葡萄糖,这也是馒头嚼时间长了会有一丝甜味的原因。

碳水化合物真的是肥胖的根源,可有可无吗?当然不是。

碳水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源源不断的提供热量,维持生命。也许你会说蛋白质和脂肪也能提供热量,脂肪提供的热量还是碳水的倍。没错,但是碳水却是这里面最廉价、最绿色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还记得刚刚提到碳水化合物的成分吗,只有碳氢氧三种元素,所以它在分解时只会产生二氧化碳和水,而且效率非常高。但是,如果用蛋白质供能情况就不一样了,它里面还含有大量的氮、硫等元素,分解的过程是会产生有害物质的,不仅会加重肝和肾脏负担,而且产能效率并不算高。

除了提供热量,碳水还有哪些神奇功能呢?

先说,咱们重要的器官大脑,就喜欢碳水化合物,而且只认碳水化合物,这事你信吗?其实,大脑每日所需热量几乎都是以葡萄糖的形式供应的,如果供应不足,那不仅会思维变慢,会犯困,严重了还会影响大脑功能。

除了给大脑供能,吃碳水还能节约蛋白质,这事你信吗?

无论到什么时候,对于身体而言蛋白质都是好东西,所以得省着,尤其是在肉蛋奶比较缺的时候,可不能随便用来当柴烧,所以有碳水提供热量就相当于省了蛋白质了。尤其是对于那些肝肾功能不好,身体虚弱又不能食用高蛋白食物的人,这节约蛋白质作用就更明显了。

有种说法是,碳水化合物还能解毒,这事你信吗?虽说排肠毒是伪科学,但碳水就有这个作用。它能和身体里有毒有害物质结合生成葡萄糖醛酸,然后通过氧化还原反应,把们排出体外。

除了这些功能,碳水还有助于维持肠道菌群的生存,提供对身体有益的维生素和短链脂肪酸。能刺激身体肌酸的合成,促进肌肉的生长,这事健身的朋友都懂。当然了,碳水还能对抗酮体的生成,缓解疲劳,调节脂肪的代谢等等,功能简直太多了。

虽然碳水化合物很好,可还是有不少人担心吃多了主食会变胖,真的是这样吗?碳水化合物真的比窦娥还冤。

胖的根源是能量超标,再说的明确一点,就是吃的多,动的少。至于吃的多,也不是单单指的主食或者碳水多,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报告结果显示,主食的量的摄入近年来有所下降,植物油和动物性食品的摄入量超标了。

所以生活中,主食还是要吃的,但是最好粗细搭配,而那些添加到食品里的糖还是能少就少吃。

本文为科普中国·创作培育计划扶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