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血液里面的寄生虫!危险!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是福建省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

炎炎夏日,高温潮湿
正是细菌、寄生虫大量繁殖的季节感染人体的寄生虫种类很多能够引起各种不同的寄生虫病有寄生在脑子里的也有因为寄生虫失明的还有住在血液里的......光听听就觉得毛骨悚然今天就带大家认识一下几种常见的人体血液寄生虫病
01****疟疾

疟疾,俗称“打摆子”,一种虫媒传染病,因被体内含疟原虫的按蚊叮咬而感染,目前均为输入性,主要来自非洲、东南亚、南美洲等地。

图1:疟疾病原体(显微镜放大1000倍)

2021年全球疟疾病例数约2.47亿,死亡病例达61.9万,常见症状: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贫血,肝脾大等,未及时治疗易导致死亡。

防蚊灭蚊是预防关键。

02****黑热病

黑热病,通过白蛉叮咬感染,主要在印度及地中海沿岸国家流行,国内近年来主要在甘肃、四川、陕西、山西、新疆和内蒙古等地散发。

图2:黑热病病原体(显微镜放大1000倍)

潜伏期可短于10天或长达9年,通常3-6个月,常见症状:不规则发热,肝、脾、淋巴结肿大,贫血,营养不良等全身性症状。

杀灭传播媒介白蛉是防治关键,因此应加强个人防护,避免被白蛉叮咬。

03****非洲锥虫病

非洲锥虫病,又称“非洲睡眠病”或“嗜睡性脑炎”,一种由布氏锥虫经舌蝇(俗称采采蝇)叮咬传播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主要在非洲撒哈拉南部流行,因疾病晚期可能会慢慢出现昏睡等神经系统症状,故称之为昏睡病,最终可致昏迷甚至死亡。

图3:非洲锥虫病病原体(显微镜放大1000倍)

有非洲国家旅行史,且有蚊蝇叮咬者如出现高热应及早就医,以便及时诊断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04****巴贝虫病

巴贝虫病,少数经输血,主要受蜱虫叮咬感染,其寄生于人、多种哺乳动物及鸟类等脊椎动物的红细胞中,主要在家畜和野生动物间流行。

图4 巴贝虫病病原体(显微镜放大1000倍)

常见症状与体征:发冷,发热,精神不振,厌食,黄疸,溶血性贫血,血红蛋白尿,关节疼痛等,脾切除者及HIV感染者是巴贝虫感染的高危人群。

预防巴贝虫感染主要是避免被硬蜱叮咬,铲除蜱虫的孽生环境。

总之血液寄生虫病虽然可怕但只要我们做好预防和应对措施就能有效降低其危害保护我们的健康让我们一起提高警惕远离血液寄生虫病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