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子与鬣狗的生态变迁:人类活动如何改变非洲野生动物竞争格局?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年来,人类的活动不仅改变了地球的自然景观,也深刻影响了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竞争格局。“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2024年7月2日,哥本哈根大学科学学院的研究团队在《生态圈》期刊上发布了一项引人注目的研究,探讨了东非豹子(Panthera pardus)和鬣狗(Crocuta crocuta)之间竞争关系的变化及其背后的原因。这项研究发现,在人类活动扩展的背景下,豹子和鬣狗面临着生存空间的挤压和竞争资源的限制。豹子因为其对人类不友好的行为而遭受到排斥和打击,迫使其退至更为偏远的区域生存。而鬣狗则能够利用人类活动区域的资源优势,甚至将人类视作屏障,从而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这种竞争的不均衡可能导致豹子种群的衰退,进而影响到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动物多样性。

非洲大陆是许多野生动物的家园。摄影:郭耕(绿会专家)©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

【豹子与鬣狗的竞争】

乌兹隆瓦山脉国家公园位于坦桑尼亚东南部的伊林加省境内,以其独特的动植物群而闻名,其中许多物种是地方性的。其中,豹子是公园内最大的食肉动物,它们是孤独的掠食者,捕食猴子、羚羊和野猪等各种动物。鬣狗是群居动物,以腐肉和小型哺乳动物为食。它们也以捕食幼年羚羊和野猪而闻名。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它们在乌兹隆瓦山脉国家公园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控制着猎物种群,并使生态系统保持平衡。

非洲大型食肉动物群落是世界上最多样化的群落之一,并且充满竞争性相互作用。该研究发现,随着人类的活动,豹子和鬣狗在东非乌兹隆瓦山脉国家公园内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这个约2000平方公里的自然保护区,被农业和人口密集的区域完全环绕,形成了野生动物与人类活动交错影响的独特生态格局。豹子作为这片自然区域的标志性捕食者,本应与其唯一竞争对手鬣狗共存共荣,但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这一平衡开始出现倾斜。

人类的到来,改变了动物栖息地的格局和稳定性,使得豹子不得不远离人类活动区域,寻求更为隐秘的生存空间。而相比之下,鬣狗在这些区域内并未感受到同样的威胁,反而能够利用人类活动区域中的资源优势,甚至将人类视作自己的屏障,抵挡豹子的竞争和威胁。

研究的关键发现之一是,尽管雄性豹子由于体型较大能够维持对鬣狗的统治地位,但较小体型的雌性豹子却在竞争中处于劣势。鬣狗通过群体狩猎和偷窃方式获取猎物,而豹子则依靠其独特的树上狩猎技能来保护自己的猎物免受鬣狗的侵扰。这种竞争的不均衡不仅影响了两种动物种群的数量和分布,还可能对整个生态系统产生深远的影响。

【竞争关系的背后】

人类活动是怎样改变了豹子和鬣狗的竞争关系呢?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研究指出,豹子对人类不友好的行为,如捕食家畜和袭击人类,使其在人类居住区域内受到排斥和打击,迫使其选择远离人类聚集地。与此相反,鬣狗作为“清道夫”,经常通过食用患病或死亡的家畜来获取食物,这使得其在与人类的争斗中显得更为“友善”。

而在竞争关系中,豹子的式微,可能导致“级联效应”在生态系统中产生。这些大型捕食者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控制着猎物种群的数量,从而影响整个食物链的平衡。一旦豹子从食物链中被“剔除”,将会引发其他物种数量的快速增长,进而改变整个生态系统的结构和稳定性。

这项研究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启示——在管理和开发野生地区时,还要考虑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竞争关系和生态平衡的影响。如何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有效管理人类活动的影响?这恐怕也是如今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的重要课题。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资讯源 | Ecosp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