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上的蘑菇:从奇异现象到科学探索

科普文迅
发表科普类文章,涉猎天文地理军事生物等,希望大家喜欢

作者段跃初 黄艳红

苹果上的蘑菇 人民日报提供图片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苹果是一种常见的水果,而蘑菇则通常生长在潮湿的环境中,如森林的土壤或树木上。然而,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却让人们大开眼界:苹果上竟然长出了蘑菇!这一奇特的现象不仅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还吸引了中科院博士的求购。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一起来揭开这个神秘现象的面纱。
前不久,浙江德清的邓女士发现家中的苹果上长出了白色蘑菇。这一罕见的景象引起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真菌多样性与分子进化课题组研究人员的注意,他们纷纷私信邓女士求购这株蘑菇。
这株苹果上长出了白色蘑菇叫白参,学名为裂褶菌,是一种具有丰富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的食用菌。
白参一般喜欢生长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它多分布在温带和亚热带地区,常见于阔叶树或针叶树的腐木上,是木腐生菌的一种。在森林中,倒下的树木、腐朽的枝干等都是白参理想的生长基质。此外,一些阴暗潮湿的山洞、地窖等地方也可能发现白参的踪迹。
从营养价值方面来看,白参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能够为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此外,白参中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 B 族(包括 B1、B2、B6 等),这些维生素对于维持人体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同时,白参中还含有维生素 D,有助于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维持骨骼健康。
在矿物质方面,白参含有钾、磷、镁、铁、锌等多种矿物质。钾对于维持人体的心跳、肌肉收缩和神经传导等生理功能至关重要;磷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也参与人体的能量代谢和细胞功能;镁对于维持心脏和肌肉的正常功能、调节血压和血糖等具有重要作用;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对于预防缺铁性贫血非常重要;锌对于人体的生长发育、免疫功能、生殖系统健康等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从药用价值来看,白参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和保健功效。中医认为,白参具有补气、健脾、润肺、止咳等功效,可用于治疗气虚体弱、脾虚食少、肺虚咳嗽等症状。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白参中的多糖类物质具有免疫调节作用,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有助于预防和治疗疾病。此外,白参中的活性成分还具有抗肿瘤、抗氧化、降血糖、降血脂等作用。白参中的多糖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和扩散,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其抗氧化成分可以清除体内自由基,减轻氧化应激对细胞的损伤,延缓衰老过程;对于高血糖和高血脂患者,白参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能够调节血糖和血脂水平,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在食用方法上,白参的烹饪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将新鲜的白参洗净后,与肉类一起炖汤,如鸡肉、排骨等,这样不仅能使汤品更加鲜美,还能充分发挥白参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也可以将白参切成薄片,与蔬菜一起清炒,口感鲜嫩,营养丰富。此外,白参还可以用来煮粥,在米粥快煮好时,加入适量的白参片,煮至白参软烂,食用后有健脾养胃的功效。
经过了解,这株被网友戏称为“果菌王”的蘑菇大名为裂褶菌,也常被称为白参,是东南亚一带很著名的食用菌。
虽然白参在自然界中并不罕见,但它通常生长在传统基质——木头上,而这次却长在了苹果上,这展现了白参极强的适应性和生命力。科研人员对这株特别的白参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目前已经对菌株提取了 DNA 并鉴定完毕。接下来,他们将对其进行生物学特性和遗传特异性的研究,以了解它在苹果上生长的原因和机制。
白参不仅具有独特的生物学特性,对于普通人来说,它最大的好处便是好吃。白参是为数不多的人工栽培比野生更好吃的食用菌,而上过天的白参更是具有不韧不柴、肉质更脆的特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一直致力于食用菌的研究和培育,他们的课题组是国内首个规模化进行食用菌航天育种的团队,白参也在其搭载范围内。从“神舟十二”到“神舟十四”,再到“神舟十六”,白参家族已先后 3 次上天。
目前,这株“果菌王”正在和科研团队从青藏高原收集来的“高原白参”以及“太空白参”在实验室内“同台竞技”。许博士的导师赵琪研究员表示,最近正逢苹果挂果期,他们还在青苹果上接种“果菌王”菌丝,以进一步分析这种白参在不同成熟度的苹果上的生长情况。此外,这项实验也可能对苹果产业病害防治提供参考。
在“果菌王”火了之后,热心群众纷纷将各种生长位置刁钻的白参连同其“老巢”寄往研究所,从长在芒果上的,到长在大蒜上的,准备与“果菌王”一较高下。赵琪研究员表示,“后来的得先排队,等研究好苹果白参,其他的再一个个解决”。
再过 2 个月左右,7 月 8 日分离培养的“果菌王”便可培养出第一批“后代”。届时,他们打算回寄一些给德清的邓女士,让她尝尝自家苹果上长出来的蘑菇到底什么味道。有不少网友期待,长在不同水果上的白参会带有不同的水果味。赵琪研究员说,这是有可能的。比如现在九成的银耳来自福建古田,通过不同的基质已经可以种出玫瑰味、葡萄味、桂花味的银耳了。而白参属于富集能力很强的菌,让其在生长过程中多“吃”点苹果,最后产出苹果味还是可以期待的。
育种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只有经历一代代的选育,才能种出产量更高、更适宜菇农采摘、口感更好的蘑菇,这也是科研人员一直努力的目标。通过对苹果上长出蘑菇这一现象的研究,不仅可以增加我们对真菌生长习性的了解,还可能为农业生产和食品开发带来新的机遇。
总之,苹果上长出蘑菇这一奇特现象引发了人们对自然的好奇和对科学的探索。希望通过科研人员的努力,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利用这些自然资源,为人类的生活带来更多的益处。

科普文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