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哭声的秘密?婴儿啼哭→母亲释放催产素|世界母乳喂养周

紫龙科传
医师&临床营养师。致力于医学营养相关的科学传播。

支持母乳喂养,共建生育美好!2024年8月1日-7日是世界第33个母乳喂养周。

引言:婴儿的哭声,可不只是噪音

我们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深黑的夜里,婴儿的哭声突然划破了夜的寂静!对许多人来说,这可能是个令人担心的声音。但对母亲而言,这个声音却意味着更多。它能够唤醒沉睡中的母亲,触发母亲的一系列生理反应,甚至改变她的大脑活动。但这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呢?最近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一项突破性研究,为我们揭示了这个神奇过程背后的科学奥秘。

研究团队探索了一个在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身上存在了几个世纪的观察结果:当婴儿开始喂食时,仅靠哭声就能促使母亲分泌母乳。几十年前的研究表明,这种对食物的呼唤,而不是哺乳本身,会促使催产素激增。然而,到目前为止,这种从啼哭到泌乳管道背后的机制和目的直到现在仍不清楚。这项研究发现,新生儿的啼哭声可以触发催产素的释放。受到婴儿哭声的刺激,母亲的催产素会加剧分泌并持续大约5分钟,然后再逐渐减少。这段时间,让母亲能够持续喂养孩子,直到吃饱或再次开始哭泣。

Ⅰ.催产素:爱的化学使者

在深入展开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个重要的角色:催产素。这种被亲切地称为"爱的荷尔蒙"或"拥抱荷尔蒙"的神经肽,在我们的身体里扮演着多个角色。

催产素不仅参与分娩的过程,还在母乳喂养、亲子关系建立和社交互动中起着关键的作用。

但催产素最神奇的特性之一,就是它可以被婴儿的哭声所触发。是的,你没有听错!催产素在这里是一种控制母亲母乳释放的大脑化学物质。婴儿的哭声能在母亲的大脑中引发催产素的释放。这一发现让研究者兴奋不已,因为它暗示着婴儿哭声和母亲大脑中的催产素神经元之间存在某种神秘的联系。

Ⅱ.解密大脑中的"母爱回路"

研究团队决心揭开这个谜题,他们对清醒的母鼠进行了一系列精密的实验,并记录了催产素神经元对幼鼠叫声的反应。

结果令人惊讶:催产素神经元确实对幼鼠的叫声做出了反应,但对普通的声音却无动于衷。这意味着,婴儿的哭声中含载着某种特殊的信息,能够直接与母亲大脑中的催产素系统"对话"。

但声音信息是如何传递到催产素神经元的呢?研究人员通过"逆向工程"的方法,追踪了声音信息在大脑中的传递路径。他们发现,当幼鼠开始哭泣时,声音信息首先传递到母鼠大脑中一个名为丘脑后层内核(posterior intralaminar nucleus of the thalamus,PIL)的区域。然后,这个感觉中枢向位于下丘脑的催产素神经元发送信号,触发催产素的释放。而下丘脑则是激素活动的控制中心。

Ⅲ.哭声的魔力:如何开启催产素的闸门

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这样解释到:大多数时候,这些下丘脑神经元被蛋白质'锁定',这些蛋白质充当看门人,防止误报和分泌母乳。然而,在连续哭泣30秒后,来自丘脑后层内核的信号建立并压倒了这些抑制蛋白,引发催产素的释放。

想象一下,这就像一个精密的安全系统。短暂的哭声可能只是虚惊一场,但持续的哭泣则意味着婴儿真的有需求。这个系统确保了母亲不会对每个细小的声音都做出反应,而是在真正需要时才激活母性行为。

Ⅳ.婴儿哭声-母性行为的选择性:并不是所有的声音都能触发

研究团队揭示了这个系统的惊人选择性。催产素的增加似乎只发生在哺乳母鼠的身上,而不会发生在从未生育过的雌鼠身上。更有趣的是,母鼠的大脑回路只对真实的幼崽哭声有反应性,而对电脑模拟的声音却无动于衷。这种精确的选择性似乎确保了母亲只对自己的后代做出反应,体现了一种大自然的智慧。

Ⅴ.超越哺乳:催产素与持久的母性行为

研究团队进一步探索了这个神经回路对母性行为的影响。他们发现,当阻断丘脑后层内核与催产素神经元的通信时,母鼠在照顾幼崽时会更快感到疲劳。而一旦系统重新启动,母鼠似乎能立刻从疲劳中恢复,以完成哺乳及照顾需要。

研究的资深作者Robert Froemke博士指出:"这些结果表明,哭声引发的大脑回路不仅对哺乳行为很重要,而且对保持母亲的注意力也很重要,即使在她筋疲力尽的时候,也能受到鼓励以有效地照顾孩子。"

从小鼠到人类的启示

虽然这项研究是在小鼠身上进行的,但它为我们理解人类母亲和婴儿之间的联系提供了宝贵的洞察。Froemke博士表示,了解催产素系统如何在人类中运作(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可能会为那些想要母乳喂养但遇到困难的人类母亲提供全新的帮助方法。

这项研究不仅揭示了婴儿哭声、母亲大脑和催产素之间的奇妙联系,还让我们对母爱这一看似简单却又无比复杂的情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它提醒我们,在每一次婴儿的哭泣背后,都有一个精密的生物学机制在运作,以确保新生命得到最好的照顾和爱护。

所以,当下次,当你听到婴儿的哭声时,也许我们会想到:这不仅仅是一种求助信号,更是大自然设计的一种奇妙机制,用来激活母亲体内的"爱的荷尔蒙",以帮助我们建立那份独特而珍贵的母子联系。

母乳喂养是自然的礼物,但个别时候亦并非唯一选择。更重要的是爱与关怀。我们应该携手支持所有母亲,以共同呵护生命的成长。因为,每一位母亲都是一个英雄,而每一个选择也应值得尊重!

母乳喂养是自然赋予母亲与婴儿之间的一种特殊联系,它不仅仅是营养的传递,更是爱与关怀的表达。然而,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母乳喂养并非总是可行或适合所有母亲的选择,每个母亲和每个家庭都有其独特的需求和情况。因此,支持所有母亲,无论是通过母乳喂养还是其他喂养方式,以共同呵护生命的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因为,每一位母亲都是一个英雄,而每一个选择也应得到尊重和理解。
臭皮匠心
婴儿的啼哭声通过特定的神经回路触发母亲体内催产素的释放,这一过程不仅是母子之间情感联系的一部分,也是母乳喂养得以实现的生理基础。同时,“世界母乳喂养周”的设立提醒我们关注和支持母乳喂养的重要性,这对于婴儿的健康和社会的发展都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科普5ca319b854b39
向伟大的母爱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