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食系统对陆地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当我们坐在餐桌前享受美食时,很少有人会意识到这些食物背后隐藏的故事——一场关乎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大挑战。

摄影©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

近年来,随着全球食物系统的快速扩展,人类对土地使用和气候变化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进而推动了地球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一项由来自英国伦敦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科研团队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最新的研究,深入分析了全球食物系统在2011年对生物多样性的潜在影响。

该研究团队采用了多区域输入输出模型EXIOBASE,估算了全球食物系统内部嵌入的生物多样性影响。通过捕捉地区间生物多样性对土地使用和气候变化敏感性的模型,他们计算出了食物的土地驱动和温室气体驱动足迹,使用了局部物种丰富度和稀有加权物种丰富度两个生物多样性指标。

研究显示,传统上认为的土地面积足迹,在物种丰富度较高的地区往往低估了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而相比之下,稀有加权物种丰富度的指标更加敏感,特别凸显了中南美洲等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成本。同时,研究发现,甲烷排放占整体温室气体驱动生物多样性足迹的70%以上,而在一些地区,仅一年的食物生产排放就可能导致相当于该地区总土地驱动生物多样性损失的2%或更多。

为了更好地理解全球食物系统对生物多样性的复杂影响,该研究团队使用环境扩展的多区域输入输出模型(EEMRIOs),追踪并量化了食品及其相关商品的生物多样性足迹。这些成果不仅可以为政府和企业的决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还揭示了改善全球食品贸易和消费的关键路径。

研究结果挑战了我们传统对食物生产影响的认知,为保护地球生态系统提供了新的视角,尽管它的研究结论可能会比较具有争议性。在该文的结论部分,研究人员提出了减少食品生产与消费足迹的政策建议,建议不仅仅要考虑土地利用面积,还需充分考虑不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损失。这意味着未来的决策需要综合考虑地方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敏感性,以及全球化条件下食品生产和消费的复杂影响。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资讯源 | 自然通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