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的故事——核物理学家钱三强

岳阳市科技馆李昶澄
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全世界从此记住了一个名字:钱三强——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奠基人、“中国原子弹之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1913年,钱三强出生在浙江绍兴一个书香世家,不满4岁就天天站在祖父的书桌前识字背书。父亲钱玄同是中国近代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是一位思想极为开明的知识分子,因此对钱三强的教育极为“与众不同”,并不对他的成绩做严格的要求,反而注重引导他对学习的兴趣,这使得钱三强从小就形成了善于学习、独立自主的良好习惯,而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不是只会死读书的书呆子。在孔德学校就读期间,钱三强逐渐成为一个兴趣广泛的学生,年方13岁就成了班上篮球队的队员,他在比赛中的拼搏精神和集体意识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一次,有一个体质不如钱三强的比较瘦弱的同学给钱三强写信,信中自称“大弱”,而称当时还叫“秉穹”的他为“三强”。这封孩子们之间互称绰号的调皮信恰巧被钱玄同看见了,他认为“三强”这个名字很好,并勉励儿子争取“德智体”全都强,从此,“钱秉穹”就正式改名为“钱三强”。钱三强这一名字后来随着原子弹和氢弹的爆炸响彻全球,如钱玄同所期望的那样,为中国的物理学界撑起了一片天空!

1929年,16岁的钱三强在父亲的支持下考入了北京大学理科预科,同时还听本科的课程。吴有训教授的近代物理学、萨本栋教授的电磁学吸引着他。三年后,钱三强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经导师推荐在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著名的物理学家严济慈所长手下当助理,从事分子光谱方面的研究工作。1937年,在严济慈的引荐下参加了中法教育基金会招考公费留学生的考试,并被成功录取。

1940年,钱三强取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又继续跟随第二代居里夫妇当助手。在两位世界第一流科学家的教诲下,钱三强很快进入科学研究的前沿,并亲眼目睹了人类一次伟大的科学发现——核裂变。6年后,他与同一学科的才女何泽慧结婚。夫妻二人在研究铀核三裂变中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并凭借这一发现在世界物理学界崭露头角,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这一年,钱三强年仅33岁。不少西方国家的报纸刊物刊登此事,并称赞“他们发现了原子核新分裂法”。同年,法国科学院向钱三强颁发物理学奖,第二年他升任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导师。

1948年夏,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前夕,钱三强毅然放弃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导师的优越条件和待遇,与何泽慧携刚足半岁的长女一同回国,接受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叶企孙和周培源教授邀请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并担任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所长。

新中国成立后,钱三强投身于原子能事业的开创,成为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邓稼先、何泽慧、周光召等一大批顶尖的物理学家因他而汇聚在一起,为研制出中国自己的核武器不懈努力。当时中苏关系开始恶化,苏联不仅拒绝提供原子弹的有关资料,还将苏联专家全部撤走。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以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等为代表的科学家呕心沥血,克服重重困难自行研制原子弹与氢弹。1964年10月16日下午3点,一声惊雷般的巨响打破寂静,巨大的蘑菇云在新疆罗布泊的荒漠里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中国从此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这一天,恰巧也是“中国原子弹之父”、物理学家钱三强51岁的生日。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也爆炸成功!西方媒体推测,法国国家博士钱三强是中国的核弹之父。

钱三强30多岁时已经是一位卓有成就的实验物理学家,如果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公认其在该领域会更有建树。然而,回国后的他无条件地服从党和国家的需要,放弃自己心爱的科研事业,以主要精力从事科学组织工作,为别人创造了施展才华的条件,培养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在科研过程中,钱三强不仅注重发挥青年的主动性,放手让他们大胆探索,在一些关键之处再给以指点,而且还注重引导和鼓励青年独立思考,发表见解,即使是不成熟的或尚处萌芽状态的,他也总是给以热情支持,并一起讨论,逐步完善。他总是以平等态度与青年交往,经常以自己的经验教训和亲身体会,帮助青年少走弯路。每年新大学生、研究生到所里报到,他都要亲自给大家做报告。

1992年钱三强逝世后,周光召为《钱三强论文选集》撰写序言,追述他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的贡献,赞誉他的高尚品德。序言中写道:“钱三强先生正是这样一位掌握全局,运筹帷幄的指点之才,他无愧于这个时代。熟悉钱先生的人,不会忘记他那宽阔的胸怀,勇挑重担的气魄,杰出的组织才能,甘为人梯的精神,谦逊朴实的作风,以及只求奉献不求索取的高风亮节。在钱先生身上,科学和道德达到了高度的统一。正是因为这样,钱三强先生才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仰慕,科学工作者的爱戴和全国人民的尊敬。”

2024-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