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草草甸过滤人类病原体,让海产品更安全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最近, 由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牵头、康奈尔大学参与的一项研究表明,海草生态系统可以显著减少海洋双壳类动物中的人类细菌病原体,包括那些具有广泛抗生素耐药性的细菌病原体,而海洋双壳类动物是世界各地人们的重要食物来源。该研究发表于《自然-可持续发展》。

图源:Credit:Milorad Mikota

海草草甸在增强海洋生态系统健康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它们不仅为各种海洋物种提供栖息地,而且还有助于这些沿海环境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整体水质。它们还充当着天然过滤系统,减少周围水域的细菌病原体。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目前影响人类健康的海洋环境疾病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20亿美元。再加上抗生素耐药性这一威胁,预计将导致3亿多人死亡,并给全球经济造成100万亿美元的损失。海草生态系统这样的自然屏障不仅令人难以置信,而且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说:“我们的论文首次证明,沿海城市海草生态系统可以减少人类细菌病原体,其中几种已知具有广泛的抗生素耐药性,而这种食物来源有可能支持全球一半以上的海产品生产和消费。”

研究小组对美国华盛顿州普吉特海湾20个不同海滩收集的贻贝进行全面检查,惊人地发现与没有海草的地区相比,生长在富含海草地区的贻贝的细菌病原体显著减少了65%。

其实,在研究人员之前的研究中就表明,印度尼西亚海草草地上的致病菌数量也出现了类似的下降。

蓬勃发展的海草生态系统似乎可以在促进公众健康和保证全球海产品更安全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的潜在应用非常广泛。随着全球粮食需求的加速,从健康的海洋中获取安全和可持续的海产品至关重要。海草草甸因其高价值服务如营养循环、碳封存和海岸线保护而受到认可,现在又为公共卫生带来了额外的好处。海草对人类生存链和沿海生物多样性的贡献潜力尚未开发,海草草甸是野生鸟类的主要觅食地,也是螃蟹、牡蛎、贻贝和海星的庇护所,因此,低等细菌对野生动物和人类的益处尚未被估量。

该研究的模型估计,目前有 11 亿人生活在海草生态系统50公里半径的海草生态系统范围内,这凸显了将这些自然基础设施纳入城市规划和保护战略的重要性。但可悲的是,这些生态系统正在以每年7%的惊人速度消失。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的意义不仅限于直接的公共卫生利益,它还为利用自然力量应对全球挑战的可持续城市发展提供了蓝图。他们呼吁政策制定者、城市规划者和环保人士齐心协力,认识并利用海草生态系统的益处。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编译 | S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