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出土接连不断,中国“古人类学”越来越“新”了!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2024年7月,中国科协发布2024中国十大前沿科学问题,其中由中国古生物学会推荐的问题“中国境内发现的古人类是否为现代中国人的祖先”再一次将我们的目光聚焦在人类起源这一迷人的话题上。中国这片土地上出土了哪些古人类化石吗?中国的“古人类学”近年来都在研究些什么问题?

01 从河套人到华龙洞:中国古人类学的百年岁月

那一年,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已经摆满了珍贵的古人类化石和石器标本,欧美博物学家已经在尝试为人类进化的路线图画上完美的收尾。可谁能想到,在这位法国传教士之前,广袤的中国大地上甚至还没有一件经科学发掘出土的人类化石。

如今,中国的古人类学研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第一枚中国古人类化石出土整整一百年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刘武、吴秀杰研究员公布了他们对华龙洞古人类化石的最新研究成果。在这处深藏于安徽山区的遗址中,科学家团队发现了超过30件古人类化石,代表约13个个体。数量之丰富,举世罕见。而在华龙洞之外,中国境内近几十年来发现的古人类遗址已是星罗棋布。

在公众眼中,这些古人类化石或许是新鲜有趣的藏品。而在古人类学家的眼中,它们是破解历史谜团的证据。

02 课本上的知识要更新了吗?

许多教科书都在讲述这样一个简单明了的故事:非洲的某种南方古猿进化成了能人,这是最早的人属成员。能人在非洲演化成为直立人,随后演化出海德堡人,后者则产生了两个支系

一支是尼安德特人,他们集中在欧洲和近东地区,成为了灭绝的旁支;

一支后裔则胜利存活下来,这就是我们现代人

图片2.png

南方古猿非洲种化石(图片来源:Wikipedia)

图片3.png

尼安德特猎人复原像(图片来源:Wikipedia)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化石出土,全世界的科学家们都已经意识到,人类进化的故事远比教科书的陈述更加复杂。

在华龙洞人身上,科学家们发现了复杂的混合特征——其面部与现代人接近,而脑颅则保留了大量原始性状,与古老的直立人颇为相似。下颌骨呈现出原始和进步镶嵌性的特征,其整体形态与直立人相似,联合部的形状又接近尼安德特人,具有现代人下巴的部分特征,但又缺乏现代人下巴的其它特征。

不同古人类支系的特征同样也混合着出现在马坝人化石上。这是一件1958年广东出土的颅骨化石,近年来凭借着高精度CT与三维建模技术,吴秀杰研究员又从化石内部发现了新的线索。马坝人的脑部比较原始,具有直立人与海德堡人的特征。但在这么原始的脑袋上,又长了一张更进步的“尼安德特脸”。当我们尝试把马坝人的面部与意大利出土的尼安德特人化石重叠比较时,就会发现二者简直像孪生兄弟一样高度相似。

类似的中国古人类化石还有不少,它们的出现似乎就是为了挑战书本上的固有认知。这些化石因为兼具各支系的特征,而无法被明确地归入直立人、尼安德特人、或是现代人的既有分类中

这指向了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人类进化树的各个枝杈似乎并不是预想中那样根根分明的,而是相互缠绕在一起。换言之,或许是传统的分类体系本就有问题,或许是古人类各支系之间存在杂交。

03 神秘的未知古人类,就在中国

更令人意外地是,在人类进化树上,还有一些从未被发现过的神秘枝条。

2007至2014年,考古学家李占扬在河南许昌发现了形态奇特的古人类颅骨化石。这种化石形态与欧洲的尼安德特人相似,但却有着极其庞大的脑颅。刘武与吴秀杰研究员很快将许昌人的颅骨与1970年代河北出土的许家窑人联系起来,二者的脑容量达到了惊人的1700毫升以上。这不仅高于同时期的所有古人类,甚至也远高于现代人类的平均水平。同样来自中科院的邢松研究员也发现,许家窑人的牙齿形态不属于任何一种已知的古人类。因此,吴秀杰等认为它们或许代表着一种从未被认知过的支系,并称之为“巨颅人”。

不过许多欧美古人类学家猜测,许昌人与许家窑人可能正是他们苦苦寻觅多年的丹尼索瓦人,那是另一种神秘且未知的古人类支系。

2008年,在俄罗斯阿尔泰山的丹尼索瓦洞穴内,科学家们在一段女性指骨化石中提取出了DNA片段。结果显示,这位史前女性竟然来自一个未知的人类物种,被命名为丹尼索瓦人。十年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兰州大学等机构对青藏高原出土的一例人类化石进行古蛋白质检测,发现这居然也是丹尼索瓦人。

微信图片_20240816163153.png

丹尼索瓦人指骨和牙齿化石(图片来源:Wikipedia)

尽管如此,全世界范围内找到的丹尼索瓦人化石只有寥寥几片肢骨、牙齿,以及下颌骨。我们尚不知晓这种神秘的古人类究竟长着什么样的面目。通过古DNA检测,欧美科学家们推测丹尼索瓦人与尼安德特人长相类似,但是有着更为宽大的脑颅。巧合地是,许昌人与许家窑人正好符合这一特征。

古DNA检测同样显示,丹尼索瓦人与尼安德特人的实体虽然都走向了灭绝,但是他们的部分基因并没有消失,而是通过杂交混入了现代东亚人的基因组中。换句话说,我们的身上可能还流淌着这些神秘古人类的血。

04 中国人的祖先从何而来?

我们的身上还有中国本土的古人类群体的血脉吗?2024年,中国科协发布了十大重要科学问题,其中一问正是“中国境内发现的古人类是否为现代中国人的祖先”。吴秀杰研究员正是该问题的建议人之一。

按照课本上的说法,北京猿人等古人类正是现代中国人的直接祖先。这方面的证据也不少,比如他们扁平的面部和铲型的门齿都出现在了现代中国人身上,而这类特征在欧美人群中比较罕见,这不像是一种遗传吗?

然而,按照人群DNA检测结果的模型推演,所有的现代人类祖先都来自非洲,并且现代人在距今最早6万年前才进入中国。也就是说,中国本土的古人类走向了灭绝,和当代中国人没有关系。

图片1.png

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时间轴,展于中国考古博物馆(翟国庆拍摄,本图片版权为拍摄者个人所有,授权作者使用,转载请注明来源)

DNA研究的结果并非无懈可击。2011年起,刘武和吴秀杰研究员在湖南道县的洞穴中陆续发现了大量古人类牙齿化石。至少从牙齿上来看,这些12-8万前的化石属于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此外,在广西的崇左、湖北的黄龙洞,也发现有距今10万年左右的早期现代人化石,而在中国的北方发现的人类化石,还处于古老型阶段,这意味着,现代人出现在中国的时间,可能早于DNA模型推算的6万年前,不仅如此,现代人可能先出现在华南,而后扩散进入华北。

尽管已经有许多化石出土,目前的数量仍然不足以清晰地勾勒出中国古人类的命运走向。同时,由于DNA和蛋白质在化石中只能保存下少许残段,从古人类化石中直接提取遗传信息仍有不少困难。要想彻底地回答现代中国人起源的问题,恐怕目前还做不到。

不过,随着中国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的古人类化石不断涌现,解开人类起源之谜的日子应当不远了。古人类学是一门研究远古时代的古老学科,但是在中国科学家的手上,这门学科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带给我们全新的认知。

作者惠家明 法国索邦大学博士研究生、巴黎人类学学会会员

审核:吴秀杰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

卜和彦
人类的起源与演化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不仅要受到生物演化规律的限制,还有各种社会因素的影响。所以从本质上来说,人类是一种相当复杂的产物,而想解开起源的谜题,需要做的研究还有很多!
内蒙古赵华
1923年,在漫无边际的河套平原上,法国传教士桑志华发现了一枚人类牙齿化石。当他为化石登记造册之时,不知不觉间写下了中国古人类学研究的第一笔——这枚细小的,看似不起眼的门牙正是中国出土的第一枚人类化石。
卜和彦
进化论的提出时间距今也有几百年,后人一直在不断地完善它。而且从目前出土的越来越多的化石证据来看,进化论并不是“伪科学”。起码在现阶段,进化论不会被替代。我们现在只有默默等待,考古学家在更多的地方发现新的化石,这些化石虽然不会开口说话,但是却能够把那一时代的信息带给我们。相信总有一天,完整的化石链能够拼出人类演化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