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健康与食品安全并重,共筑安全防线

健康河北
为大众提供健康资讯,践行社会责任,传播健康科学理念

在防汛期间,由于环境条件的恶化和供应链的暂时中断,食品安全问题尤为突出。不安全的食品可能导致食物中毒、传染病传播等严重后果,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健康。因此,确保食品安全是防汛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预防食源性疾病

**1.**识别与避免受污染食品:避免购买或食用来源不明、包装破损、过期或疑似受洪水污染的食品。特别是肉类、海鲜、乳制品等易腐食品,更需小心选择。

**2.****避免霉变粮食:**汛期常伴随高湿度,大米、小麦、玉米等粮食极易受潮霉变。霉变粮食中的霉菌毒素可引发食物中毒,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此,应避免食用霉变粮食,一旦发现粮食有霉变迹象,应立即丢弃。

**3.**正确储存食品:保持食品干燥,避免受潮霉变。使用密封容器或袋子储存食品,以防止虫害和细菌侵入。同时,确保冰箱、冰柜等冷藏设备正常运转,温度适宜。

**4.****注意细菌性污染:**汛期食品加工和储存条件受限,易导致食品被致病微生物污染。特别是肉类、蛋类和熟食等,如存放不当或加热不彻底,易引发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因此,应确保食物充分加热煮熟,并避免生熟食物交叉污染。

**5.防范化学性污染:**汛期农药、亚硝酸盐等有毒化学物质可能因环境变化而被误用。务必确保食品加工过程中不使用有毒化学物质,并妥善保存这些物品,避免误食。

**6.警惕有毒植物和蘑菇:**汛期野生植物和蘑菇生长旺盛,但其中不少种类含有毒素。尤其是毒蘑菇,其毒性成分复杂且难以辨别,误食后可导致严重中毒甚至死亡。因此,切勿自行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和植物。

**二、**合理膳食建议

**1.**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暴雨环境下水源易受污染,应确保饮用水安全。尽量使用瓶装水或煮沸后的自来水。同时,避免食用来路不明的食品,特别是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

**2.**保持清洁:食品加工场所和设备要保持清洁,防止交叉污染。餐前便后要洗手,处理食材前后也要勤洗手。使用清洁的水清洗和加工食物,并定期对厨房和厨具进行消毒。

**3.**生熟分开:处理食材时要确保生熟分开,使用专门的砧板、菜刀等厨具处理生肉和水产品。冰箱内存放食品时要分层存放,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

**4.**烧熟煮透:烹饪时确保食物彻底烧熟煮透,特别是肉类、蛋类和水产品等。吃剩的饭菜在确定没有变质的情况下,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特殊情况下的食品选择**

在防汛期间,如果面临食品短缺的情况,应优先选择营养价值高、易于储存和加工的食品,如干粮、罐头食品、坚果等。同时,要注意食品的多样性和均衡性,确保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

四、特殊人群营养保障

**1.****儿童、孕妇和乳母:**这些人群对营养需求较高,应优先提供种类多样、营养丰富的食物。孕妇和乳母可适当增加强化食品和复合营养素补充剂的摄入。

**2.****临床患者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应保证充足的营养素摄入,特别是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微量营养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使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肠内营养制剂等产品。

**3.****防汛救灾人员:**由于工作量大、体力消耗大,应增加水、谷类、豆类、瘦肉、新鲜果蔬等食物的摄入,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

防汛期间饮食健康不容忽视,通过避免霉变粮食、注意细菌性污染、防范化学性污染和警惕有毒植物等措施可以有效预防食源性疾病。同时,合理膳食和营养保障也是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方面。希望大家能够关注防汛期间的饮食健康,共同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

老于学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