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年前一种会“走路”的鱼,逃过了4次大灭绝,现在还活着

领新耘智3D打印
3D打印、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与科普教育及产业化服务

当今的活化石

如今,考古学家们会根据化石来判断该生物的生存年代和生存条件,比如最常见的恐龙化石、一些昆虫类的化石和一些植物化石……我们在博物馆里可以很轻松的看到他们,但是看到这些冰冷的化石,我们只能想象这些化石的生物活着的样子,但是却从来没有亲眼看到过他们。

有这么一种鱼,他们的化石最早发现在约三亿多年前,而最不可思议的是,人类竟然在一个村庄里重新见到了这种鱼,它就是腔棘鱼

它被称为当今的活化石,为什么要叫它为活化石呢?化石的本质只是一块石头,只不过在这块石头里面包着生物的遗体或遗迹,而活化石,顾名思义就是活的、具有生命的。

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各种生物大量的化石进行研究,但是对于活化石,科学家们还是非常珍惜的,而腔棘鱼的发现,也给科学家们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种鱼的出现使生物界非常震惊,很难想象这个物种是怎么从几次的生物大灭绝里逃出来的。

众所周知,地球上发生了好几次物种灭绝现象,而每次的物种大灭绝都让几乎全部的物种面临灭顶之灾,而腔棘鱼从四次灭绝中逃脱了出来,并且进化到了现在的模样,这是极其罕见的一件事。

腔棘鱼的身体特征非常有意思,科学家们还给这种鱼起了一个名字——有腿的鱼,也就是说,这是一种长有腿的鱼类,这在我们平时的认知里是非常奇怪的,为什么在水里生活的鱼类还能长有腿,它的腿到底有什么作用呢?原来是他们既能行走,也能在水里游泳。

腔棘鱼最早出现在三亿多年前,他们的习性凶猛,行动灵活多变,在海底里是一个捕猎高手,当经历了几次的灭绝事件后,他们的战斗力并没有被削减,而是变得更加强大,在一万多米的海底基本上没有腔棘鱼的对手。

腔棘鱼的身形比较宽大粗壮,它的体长平均在1.5米左右,体重平均在150斤左右,这个身体形态跟一个正常的成年人相似。

腔棘鱼具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它的鳍跟其他陆地生物的四肢有点类似。当科学家第一次见到它时还不敢相信它的存在,后来通过研究它的化石,终于确定了他们看到的长有腿的鱼就是腔棘鱼,他们终于确信这种古老的鱼类还没有灭绝。

腔棘鱼的进化

看到长有腿的腔棘鱼,科学家们不禁产生了疑惑,这些腔棘鱼是一生下来就有腿吗,还是说他们的腿是在成长的过程中长出来的呢,并且腔棘鱼在经过这么多年的进化后,他们和之前有什么区别呢?为了弄清楚这些疑惑,研究人员把现在活着的腔棘鱼与以前的腔棘鱼外观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腔棘鱼的外貌与之前并没有什么太大变化。

然后,科学家们对腔棘鱼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发现这种鱼竟然长有肺,但是他们的肺部却不发挥作用

众所周知,鱼类大多通过鱼腮进行呼吸,其实腔棘鱼也是这样,但是,科学家们分析了腔棘鱼幼年时期的标本,发现这种鱼类幼年时长有一套功能和作用非常完备的肺部构造,慢慢的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肺逐渐退去。

科学家们猜想,这种鱼之前可能在陆地上生存过很长一段时间,但由于环境的改变,他们无法适应陆地上的生活,所以被迫进入水里。

进入水中后,他们的肺部功能就排不上用场了,慢慢的退化,换成用鱼腮呼吸,这个猜想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腔棘鱼为什么有一套废弃不用的肺部结构了。

如果这个猜想是真的,那么它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腔棘鱼能够在几次物种大灭绝中存活下来是非常不容易的,不管是火山喷发,还是海洋地震,又或是天敌的捕杀或者同类的竞争,腔棘鱼都幸存了下来,并且在幸存过程中也发生了大大小小的进化。

2024-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