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来了位怒气冲冲的患者家属……

四川省癌症防治科普基地
账号旨在通过科普癌症防治知识

老年女性陈阿姨(化名)是中年男性王大哥(化名)的母亲,最近确诊食管癌,正在接受放化疗。放化疗期间,陈阿姨出现了食欲减退、口腔异味等副反应,尽管家人给她做了各种美味营养的饭菜,她都没什么胃口。

最近,陈阿姨听说鱼、虾、牛肉、鸡蛋、牛奶等都是发物,会刺激癌细胞的生长,而燕窝、灵芝等补品可以增加免疫力,有利于抗癌。于是,陈阿姨把鱼、虾、牛肉、鸡蛋、牛奶等食物都戒了,各种燕窝、灵芝却一顿不落。

结果,治疗尚未过半,陈阿姨体重已经减轻了10多公斤,精神也越来越差,而且不管家人怎么劝说都没有用。又气又急的王大哥,才想到把陈阿姨拉到营养咨询门诊来,让医生好好“教育”一下。

科学抗癌 营养师建议这样做

其实,像陈阿姨这种因听信谣言,导致抗癌路上营养不良的患者并不少见。科学抗癌,营养师给出6个小妙招。

👉1. 通过权威途径获取营养知识

通过靠谱的人(医生、营养师),靠谱的科普平台(经官方认证的公众号、视频号等)获取科学的营养知识。学会甄别网上各种五花八门的饮食方法,同时对于周围各种出于关心的“别人说”的饮食建议要有一定的判断能力,不可一股脑儿全信。如果无法鉴别,请及时向医生或者营养师咨询。

有很大一部分肿瘤患者是老年人,对很多饮食观念比较固执。比如有的老年肿瘤患者就是认为鸡肉是发物,吃鸡肉这件事会让他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其实,这时我们不用一直指责他的错误观念。因为,饮食中还有很多其他食物可以代替鸡肉。如果一个事情让患者心理压力巨大,且这个事情有替代方案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换条路走一走。

👉****2. 出现营养问题求助专业人士

肿瘤患者因疾病或抗肿瘤治疗容易导致膳食摄入不足,引起持续消瘦、长时间乏力、体感空虚等症状,自己不能改善时就应当求助医生了,由专业人员进行营养筛查、评估和诊断,根据营养不良的情况决定给予肠内、肠外营养支持治疗。

👉****3. 饮食尽可能多样化

食物多样化是营养全面的基本条件,切勿偏信某种食物对抗癌有效,而大量食用。食物种类主要包括谷类和薯类、动物性食物、豆类及豆制品、蔬菜和水果。

海参、冬虫夏草、灵芝孢子粉、燕窝等这些高档的补品并不比普通食物更营养,做好日常膳食的营养搭配,不用使劲砸钱即能保证营养!

除了烟酒您千万不要沾,烧烤、腌制和煎炸类的动物性食物尽量少吃,其他食物并没有特殊禁忌,各种食物把握好量即可,尽量均衡饮食,营养全面。至于量的问题就建议咨询营养师啰!

👉****4. 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

肿瘤及抗肿瘤治疗都会消耗营养,患者对于蛋白质的需求增加,因此适量增加蛋白质食物的摄入,不但可以改善营养状态,还能减少肌肉减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体力状态和生活质量。

各种精瘦肉、蛋、奶以及大豆是膳食中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含有的氨基酸模式接近于人体蛋白质组成,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是补充蛋白质的首选食物。同时这些食物还能补充微量元素、维生素、矿物质等,所谓一举多得。各种主食中也含蛋白质,不过蛋白含量相对较低,氨基酸种类有所不同,但由于摄入量较大,因此也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同时可以起到各种氨基酸互补的作用。

蛋白粉是常用的蛋白质补充剂,相对于膳食来说它的蛋白质含量远高于其他食物,但营养成分单一,因此是膳食中蛋白质摄入不足时良好的补充,摄入量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建议在营养师指导下使用。

👉****5. 合理体育锻炼

光吃不动不仅对身体没有好处,可能还会引发由肥胖带来的各种代谢问题(如高血脂、高血糖等)。适当的运动能使心情愉悦,增强食欲,让你吃嘛嘛香。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保持恰当的活动量。步行、打太极、八段锦、游泳等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喜好选择。运动量及强度则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防止过度劳累。有条件的可以咨询康复科医生。

👉****6. 保持体重

饮食量是否足够,体重是最简单的衡量指标。肿瘤患者的体重不能像坐过山车一样急剧下降或上升,所以每周都要关注自己的体重,掌握变化趋势。如有明显变化,建议咨询专业医生或营养师。

肿瘤患者应该保持适宜体重,体质指数(即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保持在18.5~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