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伪狂犬病毒研究获新进展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基因研究中心研究员魏文康团队,在抗伪狂犬病毒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揭示了桑叶提取物抗伪狂犬病毒潜力和作用机制。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民族药理学杂志》(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桑叶提取物抑制伪狂犬病毒复制。研究团队供图

猪伪狂犬病是由伪狂犬病毒引起的高死亡率的急性传染病。该病在我国发生较为严重,是严重危害我国养猪业的疫病之一。伪狂犬病毒还可感染人类,导致人类脑炎和视力损伤等严重疾病。开发新型抗伪狂犬病毒制剂对于治疗和预防由伪狂犬病毒引起的人类和动物疾病至关重要。

该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猪禽种业全国重点实验室课题等项目的支持下,发现桑叶提取物能明显抑制伪狂犬病毒的复制和蛋白表达,且在三种不同的处理模式下对伪狂犬病毒均有抑制作用。桑叶提取物通过减轻伪狂犬病毒引发的细胞因子(TNF-α和IFN-α)的高表达来抑制伪狂犬病毒复制。利用质谱技术对其化学成分的分析表明,酚酸和黄酮是桑叶提取物的主要成分。桑叶提取物可作为治疗人类和动物伪狂犬病毒感染的新药物的潜在资源。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