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IP创科普# 还在吐槽树懒慢吞吞?人家可是个游泳健将

扬州科技馆
传播科学 点亮生活 放飞梦想

慢吞吞的树懒是个游泳健将?

真的假的?真的

小档案

名称:树懒

身长:0.6—0.8米,尾长0.03—0.04米

体重:一般是4-7千克,雌性的体格要比雄性略大

隶属科目:脊索动物门,哺乳纲,披毛目,树懒科,有三趾树懒和二趾树懒两个属

魅力靓照:

相貌特征:树懒形状略似猴,动作迟缓,常用爪倒挂在树枝上数小时不移动,故名树懒。头又圆又小,耳朵很小且隐没在毛中;牙齿细小且没有釉质;毛被蓬松,皮厚可防抓咬,爪子很尖,能进攻;尾巴短小,全身灰褐色,不易被发现。

生活习性:树懒终年栖居树上,用爪钩住树枝倒挂身躯,并在树上移行,可防备食肉兽的袭击。平时以树叶、嫩芽和果实为食,吃饱了就倒吊在树枝上睡懒觉,可以说是以树为家。能耐饥一个月以上,非得活动不可时,动作也是懒洋洋的极其迟缓。面临危险的时刻,其逃跑的速度还不到0.2米/秒。

成长繁衍:树懒多数种类春季繁殖,妊娠期随种类而异,4~6个月或9个月,每胎1仔,寿命一般为12年。树懒嗅觉灵敏,视觉和听觉不是很发达;夜行性,以树叶、果实为食。树懒是一种懒得出奇的哺乳动物,什么事都懒得做,甚至懒得去吃,能忍饥一个月。天敌为蟒蛇和猛禽。

分布范围:树懒主要分布于拉丁美洲的热带森林,在巴西、圭亚那、厄瓜多尔秘鲁、巴拿马、尼加拉瓜和西印度群岛也有分布。其中侏三趾树懒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收录,列为濒危(CR)。鬃毛三趾树懒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收录,列为易危(VU)。

奇葩故事:

树懒是哺乳动物中行动最迟缓的,它们的生活节奏非常慢,主要以低热量的树叶为食,消化过程需要好几个小时。树懒的生活主要是在树上度过的,它们可以在树上挂着,慢慢地咀嚼食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树懒能不动就不动,以至于毛发上常常会生长出藻类,使其成为唯一一种身上长有植物的哺乳动物。

树懒的行动虽然看似漫不经心,但实际上是精心计划的。它们在地上前进速度比乌龟爬得还要慢,通常每秒只能移动约0.2米,每天平均挪动1米。由于体温调节机能不完全发育,树懒的消化功能受到影响,食物通过肠胃被消化吸收平均需要16天。缓慢的行动带来的新陈代谢恰好维持了能量的收支平衡。

尽管树懒在陆地行走不擅长,但慢吞吞的树懒在水中却是个游泳健将?真的假的?真的。树懒具有令人惊讶的游泳能力,能以每秒近1米的速度游泳,这是因为它们拥有与众不同的游泳技巧和高度适应水生环境的身体结构。树懒的爪子长而有力,非常适合划水,而且它们的皮毛密度很高,能够产生足够的浮力,帮助它们轻松漂浮。在水中,树懒能够保持眼睛和鼻子在水面上,同时利用其长长的爪子进行有效的划水动作。这种高效的游泳方式不仅让树懒能够快速逃脱潜在的危险,还使得它们能在河流或湖泊中穿行数小时,寻找新的栖息地。

因此,尽管树懒在地面上的活动缓慢且笨拙,但它们在水中的表现确实令人刮目相看。这种独特的能力展示了树懒作为动物在自然界中的适应力和生存策略。

臭皮匠心
树懒并非只是慢吞吞的动物。它们在水中的游泳能力显示了它们身体的适应性和多样性。尽管它们在陆地上的移动速度很慢,但这并不妨碍它们在水中展示出不同的运动能力。当我们观察和了解树懒时,我们应该注意到它们在不同环境下的不同表现,而不仅仅是它们慢动作的一面。
周美华ZMH
在陆地上很慢的树懒一旦到了水里,就化身为游泳健将,游得飞快!看来平常的懒散是它的保护色,认真做事时才超常发挥、展示自我。
2024-09-29
树懒终年栖息在树上,移动迟缓。主要是为了减少能量消耗,也是为了更好消化食物。而树懒在水中游泳能力强,也是为了更快找到栖息地,而适应自然,拥有独特的本领。任何物种,都是为了适应环境,而不断演化自己本领,这也是适者生存的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