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精灵”长江江豚该如何保护?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微笑精灵”是人们对江豚的爱称。江豚的嘴部,比较短而且宽,而它们的头比较圆,所以他们看起来就像是在朝你微笑一样。加之活泼好动的性格,被人们赋予了这个称号。

既然提到江豚保护,首先我们就需要了解江豚以及其生活习性。长江江豚是哺乳纲、鲸目、鼠海豚科的江豚。曾经是窄脊江豚的指名亚种,2018年4月11日被升级为独立物种。这也标志着中国又增添了一个特有物种。还被渔民们接地气的称之为“江猪”,貌似海豚,寿命约20 年,通常栖于咸淡水交界的海域,也能在大小河川的淡水中生活,喜单独活动,有时也三五成群,最多的有过87头在一起的记录。长江江豚性情活泼,常在水中上游下窜,食物包括青鳞虾、玉筋鱼、鳗鱼、鲈鱼、鲚鱼、大银鱼等鱼类和虾、乌贼等。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以洞庭湖、鄱阳湖以及长江干流为主。

我们已经能看到2018年到2020年江豚的数量明显增加了,说明我们的保护已经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当前长江江豚的保护措施主要分为三类: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繁育。这三种保护方式在过去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不过,最近农业农村部计划将江豚送往海洋馆进行迁地保护的做法,却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反对声音颇多。绿会研究室对此亦不赞成。

绿会研究室认为目前江豚迁地保护特别是迁往海洋馆保护并不是最佳选择,长江生态状态愈来愈好,应该维持好目前长江江豚所在水域的生态环境,进而保护以长江江豚为代表的长江水生环境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变差会影响到江豚寿命乃至繁殖。另外水质变差,更影响到江中的鱼,虾等一系列江中生物。间接的影响到江豚的食物数量,以及食物的质量。要想拯救江豚第一步必须是治理水域,停止对长江流域的排污以及环境污染,并且优先治理长江附近的土地,严防农药化肥沉降冲刷流入故道并且改善水质。

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周晋峰从“邻里生物多样性”的角度也阐述了观点。他表示,每天有大量的物种在灭绝,人为的选择一个物种去繁育,花很大的生命代价、环境代价、生态代价去想挽回其灭绝命运,这个保护思想已经完成了历史史命。今天的物种保护应该是以栖息地的保护为基础、一切都要以栖息地保护为核心的,通过栖息地保护,尽量保护更多的物种,不管它长得丑还是不丑、呆萌还是不呆萌。我们应该秉持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BCON),尽量通过减少对自然的侵扰,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干扰,来帮助野生动物进行生存和发展。循着这样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思想,那么很多事情包括濒危物种的保护就能顺利的展开,

绿会政研室在致农业农村部有关部门的函件中也认为江豚数量正在增长,短时间内并不具有灭绝风险的种群,当前应该进一步加强对长江自然环境的保护,进行就地保护,保障野外种群繁衍和扩大。同时也将持续关注江豚的保护,更呼吁大家一起来保护我们的“微笑精灵”。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