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6016种蜻蜓和豆娘中,约16%濒临灭绝!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更新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一项针对蜻蜓及其密切相关的表亲——豆娘的首次全球评估中,科学家发现,它们的数量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在下降,这主要是由于湿地的破坏。

评估显示,总的来说,在6016种蜻蜓和豆娘中,约有16%处于濒临灭绝的风险。

这些昆虫的主要威胁,是人类对其湿地栖息地的破坏、水污染和气候变化。

在南亚和东南亚,超过四分之一的物种受到威胁,主要原因是为了给棕榈油等作物腾出空间而对湿地和雨林地区进行清理。在中美洲和南美洲,蜻蜓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为住宅和商业建筑清除森林。 农药、其他污染物和气候变化对世界上每个地区的物种都是越来越大的威胁,而且是对北美和欧洲的蜻蜓最大的威胁。

事实上,蜻蜓和豆娘的种类比哺乳动物还多,但它们仍然研究不足,以至于评估未能得出足够的数据来确定1,730个物种(占29%)的保护状态。

全球大多数的蜻蜓和豆娘物种,生活在原始的热带森林中,但是,这些森林在过去几年中已经遭到了很大程度的破坏。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IUCN SSC)蜻蜓专家组的联合主席Viola Clausnitzer介绍道,"人类为了定居点、大规模和小规模的耕作、木材采伐和伐木,这样的破坏仍在继续"。

"蜻蜓是淡水生态系统状况的高度敏感指标,而这一首次全球评估最终揭示了其衰退的规模。它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基线,我们可以用来衡量自然保护工作的成果,"Viola Clausnitzer博士还表示,"为了保护这些美丽的昆虫,政府、农业和工业部门在发展项目中考虑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是至关重要的,例如,保护关键的栖息地和为城市湿地划出空间。"

研究人员还表示,更好地保护世界上的湿地,不仅可以拯救成千上万的蜻蜓和豆娘,还可以拯救无数的其他物种,并为我们提供更好的水质和更多的碳封存。

通过揭示蜻蜓的全球损失,这份2月9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更新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更新,更是强调了保护世界湿地、以及它们所孕育的丰富生命的迫切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这些生态系统的消失速度是森林的三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伯勒博士说。"沼泽和其他湿地可能看起来没有生产力,对人类不友好,但事实上它们为我们提供了基本的服务。它们储存碳,给我们提供干净的水和食物,保护我们免受洪水的侵袭,并为世界上十分之一的已知物种提供栖息地。"

2月11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表示,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至关重要。小微湿地正在迅速丧失,而它们对于包括蜻蜓和豆娘在内的许多物种事实上都是非常关键的栖息地。这种消失是悄无声息的。他号召人们走出家门,去“观自然”,去留意身边的生物多样性。

周晋峰还呼吁,此次《国际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要充分承认小微湿地的重要性,推动人民的参与,以“人本解决方案”(HbS)来保护自然栖息地——野生动物与人类共同的家园。

——————————————
(参考资料来源:IUCN, Mongabay,CBCGDF)
【关键词】#昆虫 #生物多样性 #湿地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 #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 #全球环境治理
【关于绿讯】是中国绿发会国际部发挥智库功能、为了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出的一系列全球环境治理的最新的动态。译文和信息仅供参考。
快讯:SY(中国绿发会国际部)
编辑:Littlejane

保护世界湿地及其所承载的丰富多彩的生命,对我们人类来说极为迫切需要。
2022-02-14
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
20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