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量衡.png

统一度量衡 奠定商品经济发展的基础

科普中国 2016-05-17

统一度量衡的秦始皇

身高约一丈的大禹,是最早的度单位。他也是“丈夫”的始祖。

商鞅铜方升

早期天平原理的产物——权衡

所谓度量衡,是指日常生活中用于计量物体长短、容积、轻重的物体的统称。计量长短的用的器具称为度,测定计算容积的器皿称为量,测量物体轻重的工具称为衡。

中国古代主要以度量衡和时间为主要内容的计量技术。其中,度量衡与数学、物理、天文、律学、建筑、冶炼等科学技术的发展起着相互促进的作用。

度量衡大约诞生于原始社会末期。最初的度量衡单位与人体相关,史载为“布手知尺,布指知寸”、“一手之盛谓之溢,两手谓之掬”。很显然,这个很不科学,因为老人、青年和小孩的手不同,男人和女人的手也相异。聪明的中国人也考虑到这一点,便找了个标准——名人。“身为度,称以出”,《史记·夏本纪》载,夏朝初期,就以大禹的身高为标准长度,进而统一量和衡。大禹身高成了最早的法定度单位。